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醬人匠心錘煉20年 金醬打造五星級生態酒莊
2019-12-06    香港商报
 

   醬人匠心錘煉20年 金醬打造五星級生態酒莊

  祝賀金醬酒業榮獲

  「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

  茅台鎮堪稱寶地,這裏山清水秀,人傑地靈,美酒飄香,群芳匯萃。這裏有茅台集團這個巨擘,猶如貴族至尊讓百姓不可及,也有其他眾多的醬香酒廠,價格親民,酒質卻參差不齊。中國巨大的醬香白酒市場,亟需高品質、性價比高的本土品牌。茅台鎮第一座酒莊拔地而起,金醬酒業走上了酒+旅遊的道路,一個3A景區、四星級別的酒莊——金醬生態酒莊已落成,將成為遊客及消費者來茅台鎮的新打卡之地。 黃鳳鳴

  不懂賣酒

  只管釀酒

  宣統元年,川鹽由赤水河船運入黔。船夫們自組幫派互相照應,名曰袍哥會,取與子同袍之意。茅台是仁字口岸,時茅台鎮船運興盛,商客往來不絕。茅台袍哥幫老大汪鬥南建立汪家燒坊,開鍋釀酒以滿足幫中弟兄,同時借由赤水河賣往四川,重慶等地。這一釀,便是百年。

  「金醬酒業」的前身是汪家燒坊,始建於1909年,當時是茅台鎮著名的燒坊之一,以生產「汪家老字號醬香散酒」為主,也是茅台鎮第一家經營散酒的燒坊。經過一百多年的艱苦創業,汪家燒坊於1996年成立「貴州省仁懷市茅台鎮金醬酒業有限公司」。

  汪洪彬,1972年生,原茅台酒廠品酒員,現國家一級品酒師和高級調酒師,貴州省仁懷市茅台鎮金醬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百年汪家燒坊傳承人,貴州省仁懷市鎮醬香型白酒評估認證專家庫成員,貴州省白酒評酒委員、中國醬香酒釀酒大師。汪洪彬從事醬酒釀造二十餘年,傳承汪家燒坊百年古秘釀傳統工藝,結合現代茅台酒釀造工藝,推陳出新,獨創汪家醬香。

  回望 「金醬酒」已走過的20多年,汪洪彬的思緒一下子回到他16歲時,16歲汪洪彬就進廠了,從最基礎的上甑開始學起,一步一步到班長,酒師。質量部甄選品酒師,汪洪彬憑藉卓越的嗅味覺天賦脫穎而出,成為質量部一員,系統學習品酒、勾酒知識。歷經數年的歷練,汪洪彬的勾調工藝早已爐火純青。當有重要客人前來參觀時,便由表現出眾的汪洪彬來表演勾調工藝。

  1996年,汪洪彬在祖業基礎上,建立金醬酒業有限公司,成為茅台鎮最早的民營釀酒企業之一。

  2013年,娃哈哈宗慶後到茅台鎮考察,一眼便相中了「不懂賣酒,只管釀酒」的汪洪彬,金醬與娃哈哈成功牽手。此時金醬已經歷兩次技改,成為年產五千噸的茅台鎮規模企業,然而問起為何能得娃哈哈青睞,汪洪彬深思後回答「或許是因為酒好吧」。

  傳承不變 堅持古法釀造

  在汪洪彬看來,茅台酒就是醉美天下的瓊漿玉液。他似乎注定為醬香白酒而生,他似乎注定就扎根在茅台鎮這片神奇的土地。職業生涯順風順水,正是得意之時。然而就在這個時候,他選擇了離職。2013年他在茅台酒廠自主退職,決心將「金醬酒」潛心打造極具價值的醬酒品牌。

  金醬酒業與中國貴州茅台酒廠僅一河之隔,同享得天獨厚的水土、氣候等自然條件和空氣中的微生物群資源。生產的醬香基酒均選用本地優質高粱、小麥作原料,按照傳統工藝結合現代科技純糧釀造,經恆溫恆濕長期窖藏後精心勾兌而成,故酒質具有醇香味美、優雅細膩、回味悠長、空杯留香等特點。

  他對醬酒無比的熱愛,對醬酒文化有自己獨特的理解。他說,金醬的每一瓶酒,從原材料的準備、生產、勾兌、出廠,都要嚴格按照傳統的工藝要求,這一切都源於他的匠心。

  傳承不變,初心不改。金醬始終傳承正宗醬酒釀造工藝,堅持古法釀造。秉承?茅台千年傳統釀酒工藝,利用茅台鎮得天獨厚的氣候、水土資源。

  「取本地優質有機高粱,優質小麥為原料,端午採曲、重陽投料、六個月製曲、七次取酒、八次攤涼、九次蒸煮,一年備料,一年生產,三年儲存,勾調後再存放一年,合六年出酒形成一個大周期。」汪洪彬一口氣介紹出製酒的特定程序。

  汪洪彬介紹,金醬品嚴格按照醬香型白酒傳統工藝生產,在每年的一個大生產周期中,分兩次投糧,七次取酒。其中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酒的醬香型風格典型突出。

  步步有講究,處處有學問。具體而言,第一步酒糟的抓取與打糟,行車的使用大大地減小了工人的勞動量,同時也減小了窖潮事故發生的幾率。

  酒糟加谷殼,加谷殼的目的主要是為了酒糟不成團,利於蒸汽的均勻向四周散開。

  打糟機把酒糟打酥鬆,這個可以說是智慧的結晶。

  然後開始上甑,上甑的秘訣快(動作快)、薄(酒糟一層一層輕輕地鋪)、勻(主要是指力氣的使用)、準(哪裏出蒸汽鋪哪裏)。

  最後看花摘酒,以酒花的顆粒大小,消散快慢,溫度三者來估算濃度。入庫前核准濃度,同時要做好分類型的存放,窖最上面的酒糟酒,最下面的酒糟烤取的酒要分開存放。

  一次酒和二次酒雖然無法單獨用於成品酒,但是勾兌調味的作用效果顯著,尤其在於調整醬酒的酸度、調整口感等方面。少量添加一二次酒的醬香型白酒,存放之後酒的陳化效果更好。只是由於一二次酒的正丙醇等高級醇類物質含量過高,使用量必須嚴格控制。

  現代化管理體系 釀綠色環保的酒

  早已是國家一級勾調大師汪洪彬,如今的絕部分大精力都放在釀造高品質醬酒上。通過長期不懈的努力,金醬酒業不斷培養釀酒師及營運團隊,釀造綠色環保的醬酒,致力打造極具價值的醬酒品牌。

  而何為綠色環保的醬酒?汪洪彬介紹:「堅持傳統釀酒工藝,純糧釀造。所釀酒質綠色環保,無添加劑成分,酒體幽雅細膩,豐滿醇厚、回味悠長,飲後不刺喉、不上頭,是高品位的優質醬香白酒。」

  金醬酒業的管理要求是,專注於把基酒釀得更好,嚴格控制原材料品質,嚴格遵守傳統茅台工藝,按照茅台酒的標準,釀造純正的醬香基酒。醬香型白酒以健康、環保、產地稀缺為主要白酒文化元素,金醬酒業同享茅台特殊的氣候環境資源,古老的傳統工藝,原生態文化,紅色赤水河谷酒文化等都成了良好的文化背書。

  白酒工業與文化旅遊有機融合

  如今,金醬酒業擁有現代的勾調技術、過濾灌裝設備和完整的產品檢驗機構,實現全程辦公系統化,走上了現代企業管理之路。

  2015年,正是茅台鎮低迷之時,小酒廠倒閉,大酒廠節流,偃旗息鼓。汪洪彬卻要斥巨資修建酒莊,家人勸他冷靜,時下經濟緊張,如此大的支出,可能關乎金醬的命脈;同行則笑他瘋癲,酒都賣不出,還修酒莊幹什麼。這時他固執的一面展現了出來,力排眾議將酒莊修了起來。

  茅台鎮第一座酒莊——金醬酒莊拔地而起,而醬酒行業也再次迎來春天。有了酒莊助力,汪洪彬一舉成名天下知,親調金醬(金典)酒獲得遵義十大名酒,金醬傳奇(金典)酒榮獲貴州十大名酒。

  汪洪彬介紹,金醬的生產能力已達到5000噸,儲酒能力達到2萬多噸。2018年,金醬酒業完成稅收18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在2023年之前,金醬至少要做到10億元的銷售規模,讓『金醬生態酒莊』真正做成酒莊旅遊的典範,通過3-5年,把金醬打造成為茅台鎮酒+旅遊的典範。

  據他介紹,目前正在籌建一個3A景區、5星級別的酒旅綜合體項目——醬香酒谷。選址在茅台鎮核心地帶,規劃面積達到200多畝,目標是要打造成為全國漂亮的小酒廠。

  酒莊融合了醬酒文化與旅遊文化,集包裝、品評、儲存、旅遊為一體,實現了白酒工業與文化旅遊的有機融合,走向生態發展之路。金醬生態酒莊的落成,極大充實完善了仁懷酒莊群項目,並為全國客商特別是酒文化愛好者,提供了一處絕佳的體驗、休閒旅遊的好去處。

  屨獲殊榮 銷量倍增

  在2016年之前,金醬是一家生產型企業,重生產,輕銷售,一個銷售人員都沒有。而現在金醬一方面要在生產方面把好質量關,另一方面開始在銷售發力,目前金醬酒業已經擁有100多名銷售人員。除了國內的巨大市場外,憑良好的口碑和品質,也正有計劃擴展海外市場。公司正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堅持「走出去」,致力打造出具有中國特色的民族品牌。

  金醬酒業屨獲殊榮,為其銷售量增色不少。「2019年金醬酒業目標是實現銷售增長50%。」汪洪彬已有預估。

  公司生產的「金醬傳奇(金典)酒」 2016年9月被貴州省釀酒工業協會評為貴州第二屆十大名酒,「金醬(金典)酒」2017年5月被遵義市人民政府評為首屆遵義十大名酒。金醬酒業生產的系列白酒於2012年被中國中輕產品質量保障中心評為「中國優質白酒」「中國著名品牌」。

  2019年11月,金醬酒業又通過了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檢測,並經過評委審核,獲「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之傑出健康食品獎(白酒類)」殊榮。

  2019年12月5日,香港海逸君綽酒店,「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的頒獎典禮上,宣布貴州省仁懷市茅台鎮金醬酒業的金醬酒(金典53度)獲得傑出健康食品獎(白酒類)。香港商報常務副社長兼執行編輯張寶興先生,向金醬酒業副總經理鄒浩頒發了沉甸甸的獎盃和證書。同時,香港環境保護協會主席樊熙泰,向其頒發了《香港(國際標準)食品安全證書》。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