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祝賀晨光供港壹號鮮奶酸奶獲「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
2019-12-06    香港商报
 

   5頭奶牛起家 40年供港超30萬噸 0事故滋養3代人

  祝賀晨光供港壹號鮮奶酸奶獲

  「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

  說起晨光牛奶,消費者並不陌生。它伴隨?三代人成長,已走進千萬百姓家庭,是國家良心乳製品企業的典範和標杆。

  自1979年建廠以來,深圳市晨光乳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晨光乳業」)累計出口香港鮮奶超30萬噸,產品一度佔有深圳鮮奶市場份額的90%。1980年公司投產至今,從未發生過一次批量質量事故,2019年12月5日,晨光「供港壹號」鮮奶及酸奶獲「綠色亞太2019環保獎之傑出健康食品獎」可謂是實至名歸。

  黃鳳鳴

  5頭奶牛闖天下

  現如今牛奶已經是家家戶戶最尋常不過的營養食品,然而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牛奶還是為國家換取外匯的重要商品,供應十分緊張,需要憑票限量購買。在這種情況下,時任國家農墾部長的王震將軍接下了發展中國奶業的重擔,開始大力發展奶牛養殖業。

  1973年,王震將軍為光明農場送來了5頭奶牛,意在建成農場後要把這5頭奶牛變成500頭、5000頭甚至更多,生產牛奶專門出口香港,為國家創造外匯。從此留下了「王震將軍送奶牛」的精彩故事。

  1978年改革開放之初,在特定的歷史背景下,28萬華人華僑從越南輾轉歸國。深圳的光明農場接納了其中的834戶共計4300名越南歸僑,歸僑們分6批抵達這裏,而當時光明的原住民只有2000人,接納的越南歸僑遠超過了當地原住民,自此形成了光明農場特色的歸僑文化。

  歸僑們剛到農場時,住的是當年廣州知青的房子以及當地人騰出的一些住所,隨後青壯年勞動力有了工作,孩子們被送進了學校,光明農場也因眾多歸僑而被改名為光明華僑畜牧場。這種被認同的感覺令歸僑們安下心來,他們在這裏種植水稻、甘蔗等作物,種植象草、包菜、胡蘿蔔以喂養奶牛,組建了十幾個生產隊,在這裏落地生根。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光明區越南僑眷僑屬人數已經有八九千人,濃郁的歸僑文化成為了光明旅遊的一大亮點。

  時至今日,當年的5頭奶牛早已實現了它們的價值,它們的後代加上之後從荷蘭和新西蘭等國家引進的良種奶牛產出的生鮮乳銷售到香港,很快佔領了當地過半市場,晨光乳業的牛奶受到深港兩地消費者的一致好評,晨光乳業的牌子也漸漸在深港兩地打響。「越南知青」也成為了最早的一批「光明」。

  質量檢測、自有奶源、過程控制

  三大核心競爭力

  晨光乳業創建於1979年,1980年5月投產,是重點國有骨幹企業。位於深圳市光明區,佔地面積近70000平方米,經過二十餘年的發展壯大,晨光乳業已發展成為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專業乳製品企業。在光明區、惠州龍門等環境優美的山谷地帶擁有多個大型現代化奶牛場及多個合作奶源基地,飼養優質進口荷斯坦奶牛,為優質奶源供應提供可靠保障。擁有磚型包裝、屋型包裝、瓶裝和杯裝等20餘條先進的自動化乳品加工生產線,生產包含巴氏滅菌乳、酸牛乳、涼粉等60餘款產品。

  2019年,在華僑城集團、光明集團的新領導架構下,晨光積極開發新產品和努力開拓新市場,憑藉?以擁有專屬牧場、科學管理飼養、嚴格檢驗,作為優質奶源基礎的優勢,孵化了一款款備受青睞的好牛奶:有適合全家享用的「供港壹號風味乳酪」以及被譽為「奶中貴族」的「供港壹號」鮮牛奶,這正是晨光從奶源、研發、生產、供應鏈全面創新布局所帶來的成果。

  用一瓶瓶新鮮健康的牛奶滋養了三代深港市民。而這一瓶瓶牛奶裏裝?的是40年來所積累下來的一整套質量體系標準。作為整套體系中最重要的三個環節:質量檢測、自有奶源以及過程控制,共同形成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誠信打造 品質成就 榮譽眾多

  晨光乳業參照歐盟標準作為生產執行標準,先後通過了ISO9001國際質量管理體系、ISO14001國際環保管理體系以及HACCP體系認證,產品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產品品質始終如一。

  建廠以來,「晨光人」的理念就是品質重於泰山,在「誠信打造晨光,品質成就未來」的經營理念下,「晨光人」真抓實幹、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在市場上闖出了晨光新天地。近40年來,晨光乳業贏得了上百項各級榮譽。

  1995年,晨光被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授予「全國最大鮮奶出口企業」稱號,並被前香港港督麥理浩評價為「對香港市民有實質貢獻項目」;2002年,成為國家七部委指定的「中國學生飲用奶定點生產企業」;2003年,被深圳市評為「百萬市民最喜愛品牌」和「十大公眾最熟悉商標;2005年,榮獲《廣東省?名商標》的證書;2011年,在第26屆深圳大學生運動會上成為了乳製品獨家供應商,獲「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優秀單位獎」。2019年,深圳老字號評選組委會對第一、二、三屆的獲評企業展開復審工作,晨光乳業再次被評選為深圳老字號品牌。

  「奶中貴族」「供港壹號」

  在港驚豔亮相

  2019年11月,晨光乳業收到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SGS)的檢測報告,晨光旗下品牌兩款產品:供港壹號乳酪(236ml裝)、供港壹號鮮牛奶(236ml裝),通過香港食品安全檢測,並入圍「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評選。

  「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由聯合國環境規劃基金會、中國環境保護協會、香港環境保護協會、澳門綠色環境保護協會聯合主辦。評委會成員包括:聯合國環境規劃基金會維克托科希先生(Victor Cauchi);香港環境保護協會樊熙泰主席;澳門綠色環境保護協會倫永燊主席;南開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及博士生導師、國家環境學會專家工作組成員于宏兵教授;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李振山教授;清華大學胡山鷹教授;清華大學環境系統分析研究所教授、中國環保產業經濟管理專業委員會委員張天柱;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教授;中華環保聯合會環保技術標準研究專業委員會梁興印秘書長;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 。

  2019年12月5日,香港海逸君綽酒店舉行的頒獎典禮上,晨光供港壹號乳酪(236ml裝)、供港壹號鮮牛奶(236ml裝)喜獲「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傑出健康食品獎)」的殊榮。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向晨光頒發了凝聚?晨光對高品質追求的獎盃和證書。

  作為領獎人,深圳市晨光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特民,發表獲獎感言時表示,此次獲獎對晨光來說將會是一個更高的新起點,歷經風雨,晨光乳業一直堅持「晨光,只為更健康的生活」的品牌理念。在未來的發展中除了嚴保質量關和維持好的發展勢頭之外,更應向對標世界優秀乳企學習先進的經驗,將晨光乳業做大做強。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和持續貢獻力量,為深港市民把關好每一滴好牛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