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湖南省隆回縣七十年經濟社會發展紀實
2019-12-06    香港商报
 

   青山綠水映初心 砥礪前行新時代

  湖南省隆回縣七十年經濟社會發展紀實

  英國大英博物館和魯迅先生收藏的年畫中有幅《老鼠嫁女》,其產地為湖南寶慶(今邵陽)隆回的灘頭鎮。1947年置縣、1949年10月解放、位於湖南省資江上游的隆回,由此而聲名遠播。

  風雨兼程,滄桑巨變。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勤勞勇敢的隆回人民奮勇拼搏,開拓創新,實現了從一窮二白到百業俱興的華麗蛻變,譜寫了團結拼搏、繁榮發展的壯麗篇章。

  2018年,隆回縣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86.4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125.6億元,公共財政收入13.1億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50元。

  2019年,該縣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省委和市委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加快發展總基調和「六穩」方針,搶抓進入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發展機遇,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致力承接產業轉移,放手發展民營經濟,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打贏「三大攻堅戰」,經濟社會邁入了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全縣呈現出經濟健康發展,城鄉建設日新月異,民生持續改善,社會保持穩定,居民幸福指數不斷提升的良好態勢。

  劉洗涌 羅佳成 曹良海

  決勝精準脫貧

  隆回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也是湖南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最多的縣。而今,隆回正實現從深度貧困、解決溫飽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跨越。2014年-2018年全縣共減少貧睏人口149814人,退出貧困村127個,貧困發生率由19.4%降到4.11%,2019年是隆回摘帽之年,力爭全縣減少4萬左右的貧困人口,綜合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以下,實現貧困村全部退出。

  打贏脫貧攻堅戰,隆回縣首先從領導幹部自身做起,從一條條扎實的舉措抓起。全縣以上率下,實行縣級領導包鄉聯村,駐村幫扶、結對幫扶和「第一書記」全覆蓋。縣委書記王永紅、縣長劉軍與所有縣級領導帶頭堅守,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王永紅認為,幫扶責任人要克服「吃頓飯、住一晚」的思想,做到「吃得下、住得下」,真正「進農家門、幹農家活」,才能真正與幫扶對象增進感情、拉近距離,幫到實處。全縣2萬餘幹部職工、教師和醫生等,與貧困戶同吃住、聊家常、搞衛生、做家務,一同深入田間地頭搞勞動、話政策、算收入,共同制訂幫扶措施,為脫貧找路子謀發展,堅定貧困群眾脫貧奔小康的信心。

  弘揚扶貧濟困精神,動員全縣廣大愛心人士和社會力量主動參與到該縣的脫貧攻堅工作中來,形成了參與「脫貧攻堅,人人有責」的社會扶貧工作大局面。

  舉辦「戶幫戶親幫親、互助脫貧奔小康」愛心基金捐助活動,全縣黨員、幹部職工、企業家、愛心人士自願捐款,全縣募捐突破2000萬元。

  探索建設扶貧「愛心超市」模式,目前已建成「愛心超市」35家,惠及建檔立卡貧困戶、特困供養戶、五保戶等5.5萬戶近20萬人。

  搭建「萬企幫萬村」幫扶陣地,共有29家企業幫扶170個村(其中貧困村80個),落實累計投入幫扶資金25082.08萬元(其中產業幫扶15813.79萬元;就業幫扶2338.18萬元;公益幫扶6605.3萬元;技能幫扶324.81萬元),幫扶貧困人口24963人。

  將產業發展和脫貧攻堅「聯姻」,大力發展優質稻、金銀花、油茶、生豬、烤煙、三辣、龍牙百合、果蔬茶藥糖等優質資源,實現了「戶戶都有脫貧產業,人人都有致富路徑」的發展格局。其中,15個重點扶貧產業發展勢頭良好。以金銀花為主的中藥材產業已納入省級「一縣一特、多縣一特」主導的特色產業,吸納了4000餘名貧困勞力,人均年增收達6000元。

  激活脫貧內生動力,把工廠開到村民家門口,走出了一條「車間建在村裏頭,脫貧致富不用愁」的新路子,實現了貧困戶、村集體經濟和企業「三贏」的良好局面。目前,隆回已建成「扶貧車間」60家,帶動2356人在家門口就地就近靈活就業,其中貧困勞動力806人。

  隆回縣縣長劉軍表示:「提升內生動力,靠自己雙手脫貧致富,是最可靠、最持久、最有效的脫貧方式。在村裏建立扶貧車間是落實就業扶貧、促進穩定脫貧的重要舉措,是脫貧攻堅、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的需要。」

  打造產業承接示範區

  隆回位於湘中偏西南,滬昆高鐵、滬昆高速、G320國道、懷邵衡鐵路及規劃建設的邵隆城際快線橫穿東西;S312、S219、S317省道及規劃建設的張常桂鐵路、呼北高速縱貫南北;隆武公路快速推進,經武岡機場到全國各地將更加便捷。

  近年來,隆回縣借湖南省大力實施創新創業園區「135」工程、邵陽市加快推進湘商產業園區建設之東風,搶抓「承接東部沿海地區產業轉移」良機,搶佔「湘南湘西產業轉移示範區建設」先機,培育發展新動能,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該縣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為載體科學編制園區發展規劃,對接滬昆百里工業走廊,做強產業承接平台。重點規劃發展「六區一基地」:輕工製造產業區、農產品加工區、生物醫藥產業區、智能製造產業區、電子信息產業區、綜合配套服務區和出口基地。同時,加快水、電、路、氣、網絡、污水處理廠等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學校、醫院、金融、公交等園區綜合配套設施。

  該縣立足自身產業特點,發揮比較優勢,選準產業承接方向,對接中國製造2025規劃、製造強省「1274」行動、「五個100」產業項目,?力「招大引強」。通過「滬洽周」「廣交會」等招商活動,該縣有序承接智能製造、電子信息、機械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等新興優勢產業,引進了香港永京集團、紅星美凱龍、祥佳膠帶等知名企業。

  該縣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對入園企業手續辦理實行「全程代辦」「併聯審批」和「見章蓋章」等「一站式」服務,提高辦事效率,推動企業落地落實,縮短竣工投產時間。2018年,邵陽市祥佳塑膠科技有限公司創造的從引進到投產僅用88天的「隆回速度」便是佐證。

  據統計,2018年1月至2019年8月,隆回縣內聯引資實際到位資金336.21億元人民幣,實際利用外資6946萬美元,累計完成外貿進出口總額3.5億美元。

  城鄉建設日新月異

  近年來,該縣?力改善城鄉基礎條件,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一是堅持規劃引領,縣城中心城區實現控規全覆蓋,鄉鎮總規全部編制完成。縣城路網加快建設,環城南路中段、環城西路等項目進展順利。

  二是強化城市綜合管理,實施佔道經營、牛皮癬、廣告牌安全隱患等專項整治,加大城市道路保潔力度,市容秩序全面改善。城市巡遊車逐批規範投入運行。抓實縣城規劃區「打非治違」,違法建設實現「零增長」。金石橋、小沙江、六都寨、灘頭、北山等鄉鎮污水處理廠開工建設。農村垃圾收集轉運試運營項目覆蓋全縣24個鄉鎮。

  2019年上半年,該縣爭取縣城東互通項目被優化確定為呼北高速樞紐互通。到位中央預算內投資2.5億元,其中魏源醫院老年康養項目到位6000萬元,為歷年來該縣單體投入最大的項目,也是同類項目中全省最大的項目。小沙江鎮申報為省特色產業小鎮,獲省連續3年支持。4個鄉鎮污水處理項目進入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庫。縣城主要路網抓緊推進。「氣化邵陽」隆回支線項目、城東片區污水收集幹管工程穩步實施,縣城新自來水廠完成管道鋪設和砂濾池建設,城北(大花)安置房完成規劃選址和勘測定界。丁洞公路、鴨周公路周旺至灘頭段工程開工建設,大花至善緣亭公路、南麻公路改造前期工作紮實推進。

  目前正在進行的隆回縣城桃洪中路單建式平戰結合人防工程完工後,將大幅提升城市品位,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安全系數,全年計劃完成投資2億元。

  民生福祉持續增進

  2018年,隆回縣的財政管理綜合績效、盤活存量資金工作位居全省前列,民生支出47.8億元,佔財政支出的75%。就業形勢保持穩定,實現城鎮零就業家庭100%動態援助。投資近3億元改善城鄉辦學條件,全面落實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簽約服務管理、重病兜底保障「三個一批」健康扶貧工程,有效減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發生。深入開展掃黑除惡、禁毒、掃黃、反邪等專項鬥爭,連續13年實現命案全破,群眾安全感得到增強。

  2019年上半年,隆回縣11項主要經濟指標,有GDP、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9項增速高於全市平均水平。該縣經濟運行質量不斷提升,產業投資、工業技改投資在2018年高速增長的基礎上,實現了跨越式增長,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同時,三大攻堅戰扎實推進,產業發展來勢看好,項目建設穩步推進,民生實事進展順利。該縣精心組織參加邵商市場回歸對接會、湖南邵陽-粵港澳大灣區重點產業項目推介會等重大招商活動,先後引進湖南湘豐特種紙業環保紙吸管及紙煙管、湖南神駿農業食藥用菌種植及深加工產業園、湖南佰利康現代農業萬畝蔬菜基地等投資過億元重大項目。

  拂面春風好借力,正是揚帆遠航時。隆回縣正踏?加快發展的鏗鏘鼓點,在譜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新征程中踏歌前行,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隆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