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黃山黟縣徽黃旅遊:繪宏圖 鑄輝煌
2019-12-06    香港商报
 

   黃山黟縣徽黃旅遊:繪宏圖 鑄輝煌

  一朝踏入畫卷,一日夢回千年。

  500天磨礪,寶劍鋒出,盛世徽韻,又見風華。

  翻閱光陰觸摸歷史,看盡西遞十二時辰。

  黃山之南,黟縣風華獨具,仿佛從歷史的煙塵和山水畫裏閃了出來。

  遠山近水,一幅耕讀傳家的古樸畫卷盡收眼底,四季在線、全球刷屏。

  作為古徽州六縣之一,安徽黃山市黟縣是徽文化重要肇始地、中國鄉村旅遊起航地,也是皖南國際旅遊文化示範區的核心區之一,擁有「世界文化遺產地、國家生態示範區、中國旅遊強縣、千年古縣、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等亮麗名片。並入選全球百佳可持續目的地,被文化和旅遊部評為「十大鄉村旅遊目的地」。

  在黟縣城鄉,一幅幅「處處能旅遊、時時可旅遊、人人享旅遊」的美麗畫卷,無不刻印?黟縣旅遊發展砥礪前行的閃光足跡。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黟縣順應旅遊市場快速變化和需求,組建黟縣徽黃旅遊發展 (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徽黃旅遊」)。黟縣黨政統籌高位推動,以全域旅遊理念謀劃縣域發展。

  政府在發力,徽黃在奔跑。7年來,徽黃旅遊在初心與使命感召下,信念如炬慷慨歌行。從戰略層面謀劃布局,不斷延伸產業鏈,構建和強化內核動力,發揮國企責任擔當,從資源整合、產品、品質、理念、營銷方式創新等層面賦能,為黟縣全域旅遊發展、建設全景黟縣、加快建設現代國際鄉村旅遊綜合示範區等目標,貢獻徽黃智慧、發揮徽黃作用、踐行徽黃行動,交出了一份靚麗的「徽黃答卷」。

  唯上下同欲者勝,唯改革創新者贏。近年來,徽黃旅遊積極提升創新能級,用產業故事書寫改革華章,為全景黟縣高質量發展持續賦能。

  當時光的指針指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徽黃旅遊心潮澎湃面朝山水田園,在「全域旅遊全景黟縣」大合唱中奏出最美和聲。  吳敏

  世遺地出品視覺史詩

  《西遞傳奇》呈獻全球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之際,徽黃旅遊重磅打造的大型行進式水幕光影秀《夢禮徽鄉 西遞傳奇》,西遞百匠堂世界非遺之窗,西遞徽食街,石林百畝花海、管式滑道、水滑道,木坑玻璃天橋、高空滑索等「體驗互動遊」,給海內外遊客留下了難忘的旅行記憶。

  2019年中秋之夜,世界文化遺產、國家5A級旅遊景區——安徽西遞再次聚焦世界的目光。這一夜,徽黃旅遊在西遞夜遊上破題:天地為屏、山水為幕的《西遞傳奇》在千年古村璀璨上演。

  幾乎在一夜之間,《西遞傳奇》改變了古村,也改變了西遞的旅遊形態。不僅填補了西遞的深度遊,還點亮了西遞夜經濟,實現了歷史與現代的共生。更被新華社、央視等重量級媒體紛紛盛讚。其中,央視《共同關注》《新聞聯播》《東方時空》欄目多次聚焦直播。

  許多遊客興奮之色溢於言表:「白天看到的西遞是一組靜態的畫,而《西遞傳奇》卻讓我們看到了彌足珍貴的古村文化脈動,可謂夢幻之旅。」

  奇幻之夜 全新體驗

  西遞始建於北宋皇祐年間,整個村落呈船形布局,臥在四面青山之中。這裏的宗族祠堂、書院、牌坊和庭院,無不在細數繁華褪盡的落寞和歷史沉浮的過往。街巷中隨便一個不經意的轉身都能發現別樣驚喜。

  不管白天還是夜幕降臨,胡文光刺史牌坊旁的明經湖都是絕佳的攝影拍攝地。西遞景區內外有大量古宅改造的民宿,古色古香,各具風韻。

  西遞一路走來,從未忘記古村落的永續傳承,正在續寫皖南古村落的美好新生。

  夜幕降臨,月樓相依,燈影浮動。村前的明經湖畔,大批遊客早已等候在此。隨?燈光閃爍,音樂噴泉錯落有致的水柱開始變幻出不同的形狀。主水柱沖上數十米高的天空,兩邊的水柱猶如伴舞不斷變化?舞姿,又變幻成形態各異的水霧、水球……

  白牆青瓦的徽式古民居、矗立在村口四百餘年的胡文光刺史牌坊在3D投影技術的裝扮下「動」了起來,五星紅旗也通過水幕電影的形式飄揚在夜空。遊客紛至沓來會聚西遞,移步換景,流連忘返。

  「以前來時入夜後只有零星燈籠,古樸安靜。沒什麼可看的,現在晚上遊西遞能看到與白天不一樣的美景,特別難忘。」來自深圳的遊客楊先生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

  年度鉅製 全季上演

  西遞是綿延千年的古村落,也是人氣景區。然而,白天的喧鬧和晚上的靜謐形成鮮明的對比。如何延長客人的逗留時間,讓空漠的夜色成為遊客心靈洇浸的「驛站」,徽黃旅遊在夢禮徽鄉和空間情境中做起「夜遊」文章。

  「從村口牌樓以光影互動重現徽州匠藝,到敬愛堂前用水墨投影講述西遞傳說」,徽黃旅遊副總經理盛支君介紹,「西遞傳奇」是國內首個以徽派古村落為主體,以巷弄、溪流、湖泊為線路的大型「行進式」水幕演藝光影秀。

  整個光影秀分為歷史建築群、田園風光、生態與自然、特色巷道、商業服務、投影表演、趣味互動等七大片區,創造性的使用徽州元素「徽州綠」和「黟山黃」,突出徽州特色,彰顯西遞古建之美,用高科技的光影互動,實現了歷史與現實的時空跨越。

  盛支君介紹,光影秀?眼讓遊客於行進中感受切身的沉浸式體驗之趣,以《夢禮徽鄉 傳奇西遞》為主題,以西遞千年歷史、人文典故、文化故事為線索,通過「傳頌」「傳承」「傳世」「傳奇」四部曲,層層遞進,帶來華美和震撼,將古村深厚的歷史文化從「靜態展覽」轉向了「活態傳承」。

  《西遞傳奇》於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正式運營,引爆了黟縣夜遊,成為熱議話題,也成為市場聚焦的年度鉅製。

  世界非遺 綻放西遞

  熱情的巴西桑巴舞與奔放的非洲手鼓舞在這裡知己相逢,阿根廷探戈與蘇格蘭格子裙巡遊在這裡相映生輝,埃及法老巡遊在這裡延續古老文明的光榮與夢想,西班牙民間技藝、緬甸木鼓、老撾面具、泰國長甲等世界各國的豐沛藝術在此再次綻放出令人擊掌叫絕的東方璀璨之美。

  這是一扇魔力十足之窗。世界遺產放眼世界,繽紛世遺在西遞匯集——由百匠堂,黟縣正成為展現世界非遺文化的「焦點」。

  今年9月12日,西遞「世界非遺之窗」在「百匠堂」正式開園,來自國內外、省內外,民族的、傳統的、異域的物質文化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在西遞異彩紛呈。

  走過歷史長河,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一道動人的風景。隻要非遺項目一登場,總能迅速聚攏人氣,增加歡樂熱鬧的氛圍。

  據了解,近年來,黟縣探索「非遺+旅遊」新路徑,逐夢非遺的詩和遠方。目前,全縣有省級非遺傳承基地1處、非遺傳習中心10個;有省級非遺保護項目11個,省級非遺傳承人14人。省級非遺項目「雉山鳳舞」「黟縣儺舞」數番在央視直播。

  展示是最好的保存,體驗是最佳的傳承。徽黃旅遊此番聯手南京淳璞旅遊,以打造世界文化遺產的永久展示地為目標,通過引進、組合、編排、提升,將國內外各種物質及非物質文化遺產在這裡集中展示、展演。

  一個全新的西遞,從此與眾不同;一個活的文化高地,從此樂而無窮。西遞,正以「世界的」為目標,華麗轉身為「世界遺產之窗」,成為「非遺+旅遊」的創新案例,為海內外遊客奉獻?她不倦的熱情和妖嬈。

  「史上最強國慶檔」

  淬煉徽式文旅大片

  十一假期裏走了西遞,去了屏山,爬了石林,看了木坑竹海,拍了星空銀河……黟縣此行,無憾。來自澳門的遊客陳女士告訴記者:「一下飛機就直奔黟縣來了,我們預訂了西遞的民宿,晚上看了燈光秀伴?犬吠入睡,早上在雞叫和鳥鳴中醒來,這種感覺在我們那裏根本體會不到,而且這邊的土菜和五黑產品也很有特色,一家老小在這裡休閒度假感覺非常讚!」

  在舉國歡慶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黟縣旅遊市場也誕生了「史上最強國慶檔」。從木坑竹海玻璃天橋高空遛索到西遞石林景區高空玻璃水滑;從傳統文化景區到集聚文化、休閒和體驗的現代複合園區;從單一景區運營到文化旅遊體育全產業鏈條集成運營發展等等,亮點頻頻。尤其是《西遞傳奇》正式亮相的十一黃金周期間,西遞乃至黟縣人氣持續增長,遊客過夜人數增幅較大。

  今年僅十月、十一月期間,徽黃旅遊旗下各大景區接待遊客同比增長15%以上。這是繼今年春節、清明、「五一」後,又從「火爆」的中秋檔,到「高燃」的暑期檔,再到「大熱」的國慶檔,徽黃旅遊在新時代「趕考」路上砥礪奮進,業績不斷創歷史新高。

  记者观察:點亮新夜態 繁華新圖景

  迎着「夜經濟」的風口,徽黃旅遊精準發力,匠心打造的《西遞傳奇》,將旅遊的時間從白天延長到夜晚,讓中外遊客看到了一個立體、多元、鮮活的西遞,打開西遞的夢幻空間。

  流光溢彩風姿綽約的千年古縣,亮出了全新名片。

  美好的夜生活有熱鬧亦有寧靜。國慶假期和剛剛舉辦的黟縣攝影大展期間,離西遞不遠的黟縣古城景區夜遊,和《西遞傳奇》一樣,亦受到了海內外賓客的一致好評。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決定了旅遊的發展方向。將遊人觀賞西遞的腳步從白天延續到夜晚,給予遊客更多機會去感知、體驗古村落所承載的厚重、開放的徽文化,彰顯夜遊黃金效應,西遞提升空間很大。需要政府、市場主體以及消費者的通力合作,共同點亮夜經濟的發展之光。

  遊客的需求越來越高,產品打造時就要更加注重文化屬性,從滿足耳目之欲、到塑造地方文化IP、再到普世價值的傳遞,實現這三層結構,是做好夜遊產品的有力保障。需要深度挖掘其特色的古村內涵,充盈那漸行漸遠的徽式記憶,融合農耕文化、楹聯文化、婚慶文化等,以黟縣「土?片斷」和「鄉愁故事」的生動展現,給中外遊客留下驚鴻一瞥。

  同時,應圍繞「夜遊」「夜娛」「夜食」「夜宿」「夜購」,加快培育營造更多夜間消費場景,豐富夜間消費「菜單」。可借鑒國內外經驗,例如放寬夜間外擺管制、增加夜班公交線路,設立「夜間區長」和「夜生活首席執行官」制度統籌協調,鼓勵商戶圈聯合自治,穩妥平衡相關群體的利益訴求。

  夜色亮了,更多遊客慕名前來,甚至是「二刷」「三刷」。「未來夜間旅遊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我們將?力構建標誌性『夜旅遊』發展帶,給大家一個『在黟縣多留一晚』的理由。」徽黃旅遊相關負責人表示。

  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書寫新的輝煌歷史。明天,更值得嚮往!徽黃旅遊下一程,更輝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