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築夢新時代 共建新黃山
2019-12-06    香港商报
 

   築夢新時代 共建新黃山

  古之徽州、今之黃山,位於皖浙贛閩四省交界處。安徽的「徽」字就取自於此。這片古今交融的土地,孕育了美輪美奐的自然山水,傳承了璀璨悠久的歷史人文,也正演奏?蓬勃發展的精彩華章。

  回撥時間的指針,一個個高光時刻讓人銘記。黃山市實現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市「四連冠」並再獲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最高獎項「長安盃」,在中部六省市級以上城市中率先獲得中國人居環境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衛生先進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中部最佳投資城市……是對黃山市改革開放以來發展成果的認可與嘉獎。

  從區位邊緣躋身發展前沿,從昔日封閉落後的「山區小城」,黃山市已初步成長為「精巧、雅致、徽韻、生態」的國際旅遊新城。

  砥礪奮進的每一步都留下了變革創新的足跡,從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全國首推林長制,到創新全域垃圾治理智慧環衛系統、農藥集中配送工程、創新設立生態美超市,形成一批在全國叫得響的改革亮點,創造了眾多「試點」「率先」「示範」,探索出一個個「黃山樣本」,創造了黃山經驗。

  作為中華民族合力追夢的一個縮影,無論是歷史、當下還是未來,黃山始終與綠水青山同伴同行、與徽州文化相守相望、與時代變遷共進共融。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鄧小平發表「黃山談話」40周年的節點上,黃山正向文旅融合發展深度進軍,矢志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奮力譜寫現代化新黃山建設的嶄新篇章!       吳 敏

  在「輝煌成就」中看「黃山風光」

  「要有點雄心壯志,把黃山的牌子打出去。」1979年7月,鄧小平徒步登上黃山之巔,發表了著名的「黃山談話」,奠定了黃山作為中國現代旅遊業發源地的歷史地位。

  在「偉大歷程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黃山也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展廳的展板和顯示器上,鮮明地記錄?鄧小平「黃山談話」內容。成為新中國70年這支雄渾交響曲中一個動人的音符,給全國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10月18日,安徽博物院新館東門廣場,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群眾遊行中驚豔亮相的「美好安徽」彩車公開展示。彩車集合了黃山、迎客松、徽派建築等鮮明的地方元素,亮出了「夢幻黃山禮儀徽州」的獨特魅力。

  中國旅遊

  黃山再出發

  黃山是世界遺產、中國名片、民族象徵和安徽的窗口。曾被綿延群山阻斷夢想的黃山人將改革寫進基因,肩負重托,接續奮鬥,走出了一條以山為名、向山而生的發展道路。

  數據顯示,1979年,黃山風景區旅遊接待量10.4萬人次,經營收入115.7萬元。2018年,全市旅遊接待量6487萬人次,旅遊總收入572億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在這裏得到完全貫徹落實。在習總書記親自倡導和推動下,作為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的新安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自2012年啟動以來,黃山市?力做好完善、推廣、發展三篇文章,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貢獻了「新安江方案」,成功入選中國改革十大案例,並在全國10省6流域積極推廣。

  中共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表示,努力為全國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再探新路。「一江清水」一定會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源頭活水」,「兩岸青山」一定會成為上下游群眾的「幸福靠山」。

  站在新時代新起點,黃山不忘初心,牢記偉人囑托,大力發揚「創新、開放、擔當、包容」的新時代黃山松精神和「勇闖天下、開放包容、堅韌務實、誠實守信」的「徽駱駝」精神,意氣風發走好中國旅遊黃山再出發的長征路。

  舉世矚目、為期20多天的安徽國際文化旅遊節剛剛圓滿落幕。節會期間,黃山市集中開展了一系列文化旅遊活動,充分展示了文旅融合發展的最新成果。

  不忘初心,篤行不怠。黃山登高望遠壯懷激烈的標注「高質量」,堅持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有機統一,精心彙編新時代的「黃山志」,不斷造就新的精彩。

  文旅新融合 發展新高地

  「歷史之黃山得天獨厚,堪稱一方物華天寶的福地,令人心馳神往。今日之黃山厚積薄發,堪稱一方充滿機遇的福地,讓人為之矚目。」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表示,未來黃山前景可期。選擇黃山是獨具慧眼的智者,投資黃山是搶佔先機的勇者,融入黃山也必將是時代發展的贏者!

  黃山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資本是美麗。邁入新時代的黃山市,立足資源稟賦優勢,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積極推進「旅遊+」。

  汲取眾智、匯聚眾力。正因為黃山獨特的吸引力,在7月13日舉行的首屆黃山發展大會上,黃山市累計簽約項目超100個,總投資近600億元。

  這些項目單體投資大、質量高、前景廣。有世界500強企業3家,中國500強企業2家。還有來自京津冀地區的項目10個,粵港澳大灣區的項目17個,都進一步表明,隨?高鐵、高速、航空等大交通條件的全面提升,黃山市之優越區位便利交通正加速轉化為發展紅利。

  據了解,黃山市現有8個省級高新區、經濟開發區和現代服務業園區。市級的經濟開發區是省級高新技術開發區,總面積70平方公里。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是安徽省唯一的省級現代服務業園區,規劃面積34平方公里,是安徽首個以現代服務業為主導的產業園區。

  變革創新 鑄一流營商環境

  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是助力黃山高質量發展的軟實力。如果說「尊商、重商、崇商」是古徽州的優良傳統,是古徽商崛起東南、雄霸中國的秘訣所在,那麼「親商、安商、富商」則是新時代新黃山的發展新風尚。

  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考驗中,黃山市聚焦加快發展第一要務,提升創新能級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成為黃山撬動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支點。

  黃山市在安徽率先實行不動產登記「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了「最快60分鐘」的「安徽最快速度」。市本級政務服務事項「最多跑一次」實現率100%,全流程、全方位服務,真正讓入駐黃山的企業實現安心舒心放心發展。

  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了包括北京城建、華為集團、科大訊飛、中國銀聯、恆大集團等越來越多的大企業大集團紛紛落子黃山。

  融杭接滬 征帆正滿

  12月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綱要》提出,要共築文化發展高地,共建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其中包括推出杭黃國際黃金旅遊線等精品線路和特色產品。《綱要》還提出,以皖南等為重點,共築長三角綠色生態屏障;強化新安江等森林資源保護,在總結新安江建立生態補償機制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完善跨流域跨區域生態補償機制;共同制定新安江-千島湖等重點跨界水體聯保專項治理方案;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推動寧宣黃等規劃項目開工建設,推進黃山-金華的規劃對接和前期工作等。

  地處安徽最南端的黃山市被圈點!這為黃山催生新的發展動能、實現整體躍升帶來了歷史性機遇。這一次,黃山決意以更大力度、更大舉措,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比較優勢,探索形成具有黃山特色的更高質量發展路徑與格局。

  而此前的11月27日,杭州都市圈第十次市長聯席會議審議通過了《杭州都市圈發展規劃(2020-2035年)編制大綱》。規劃範圍為杭州、湖州、嘉興、紹興、衢州、黃山六城市。

  10月15日,在蕪湖召開的長三角城市經濟協調會第19次會議上,黃山市正式入列會員城市。

  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強調,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新黃山的戰略抉擇。

  黃山市長孫勇表示,黃山將積極展現「新進者」的姿態,以「山」為媒,在加快長三角旅遊一體化發展上作出黃山貢獻;以「文」為魂,在推進長三角文化傳承創新上作出黃山貢獻;以「水」為脈,在保障長三角生態安全上作出黃山貢獻。

  紙張鋪就,落筆?墨。今年以來,黃山市全面推進與杭州都市圈聯動發展,突出抓好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等重大事項、重大項目,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旅遊目的地、美麗中國先行區、長三角重要生態屏障區、綠色產業聚集地。

  來源於黃山市發改委的數據表明:今年1-9月,黃山市接待長三角地區遊客3232萬人次、增長14.6%,其中,杭州都市圈遊客451萬人次、增長15.2%。黃山市將以阿里巴巴千島湖數據中心、黃山中國銀聯大數據中心等為重點基點,探索共建杭黃產業合作園、杭黃綠色產業帶等經濟飛地與科創基地,共同建設杭嘉黃數字經濟大走廊……

  東風浩蕩,征帆正滿。融杭接滬,為黃山贏得更大發展空間。黃山這塊發展的熱土,必將「好風憑藉力」,進一步樹立世界眼光、全局理念和一體思維,為書寫更加精彩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安徽篇章貢獻黃山力量!

  完美高鐵圈呼之欲出 未來5小時抵粵港澳

  黃山市「鐵、公、機」橫聯東西縱貫南北,對外聯絡便捷。不久的將來,黃山將實現「縣縣通高鐵」,並將打造出完美的「521」高鐵圈,即:5小時抵達京津冀、粵港澳,2小時抵達上海、南京、武漢、南昌,1小時抵達合肥、杭州。

  此外,屯溪國際機場遷建、旅遊輕軌等重大項目扎實推進,未來黃山將會形成「一港兩軌八鐵九路」的大交通格局,通達八方的交通樞紐地位將愈發凸顯。

  直航+高鐵 港客遊黃山更便捷

  數據顯示,港澳台仍然是黃山市入境旅遊市場的主力。香港一直是黃山市非常關注的境外客源市場。這些年,黃山與長三角、京津冀、大灣區等經濟圈的時空距離實現革命性重塑,人們省時省力,走得更遠更快!早上黃山看日出,傍晚香港飲奶茶成為現實。

  黃山機場於1993年開通至香港航線,一直以來適時開通香港包機。目前開通直飛廣東的有廣深珠等數條航線(用時均兩小時左右)。黃山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往來更加密切。加上已經開通的合福高鐵,通過深圳這個「橋頭堡」,黃山旅遊更加順暢地經由香港走向世界。

  而廣深港高鐵讓港客來黃山多了一個便捷選擇。其中香港段26公里,接通了國家總長2.5萬公里的高鐵網;港珠澳大橋連接起了三地。除了深圳廣州,從合肥、杭州、上海等地也可以通過杭黃高鐵換乘抵黃山。港人如果有個兩三天的假期,就可以「乘高鐵•遊黃山」。

  站在文旅融合的潮頭浪尖,緊抓時代先機。近年來,黃山市還針對國(境)外遊客出台系列惠策,一次次向全球發出盛情邀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