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郵理財開業 郵儲銀行零售戰略「再落一子」
2019-12-06    香港商报
 

   中郵理財開業 郵儲銀行零售戰略「再落一子」

  國有大行理財子公司聚齊

  12月5日,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下稱「郵儲銀行」)全資子公司中郵理財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郵理財」)在北京舉行開業儀式暨新產品發布會。中郵理財的開業意味?內地六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已全部開業。郵儲銀行董事長張金良表示,中郵理財的設立將對郵儲銀行的「新零售」戰略形成強有力的支撐。

  鄧建樂

  六成服務直接融資 郵銀理財全力支持實體

  零售銀行具有增長穩健、空間廣闊、風險分散、抗周期性強等顯著優勢,日益成為行業轉型聚焦點。郵儲銀行擁有近4萬個營業網點,網點數量位居中國銀行業首位,覆蓋中國99%的縣(市);服務個人客戶達6億戶,覆蓋超過中國人口總量的40%,具有天然的零售稟賦和優勢。

  郵儲銀行始終堅持服務「三農」、城鄉居民和中小企業的定位。據了解,基於理財業務多樣化的金融服務優勢,郵儲銀行積極為企業提供全生命周期投融資服務,為國家重大戰略和民生工程貢獻力量,為戰略性新興產業注入新動能,為民營企業拓寬融資渠道。曾通過可交換債助力三一集團等民營企業降低融資成本,通過產業基金攜手中廣核等高科技企業推動綠色發展、助推新興戰略落地。數據顯示,郵儲銀行理財業務已為超過1800家企業提供直接融資服務,金額佔到投資總量的60%。

  轉型現代化資管 打造客戶安心之選

  眾所周知,銀行理財一直是投資者的安心之選,母行資源協同也是銀行系資管最大的競爭優勢來源。

  張金良表示,中郵理財的設立標誌?郵儲銀行理財業務向現代化資產管理公司轉型邁出重要一步,將對郵儲銀行的「新零售」戰略形成強有力的支撐。中郵理財要充分依託郵儲銀行渠道和客戶優勢,堅持創新發展,致力於打造客戶信賴、價值卓越的專業資產管理機構。

  據了解,全球排名前20位的資產管理機構中,銀行系資管機構佔半數,其資管規模佔銀行總資產比例基本都在30%以上。2018年末,中國內地銀行理財業務規模32萬億元,佔銀行業總資產比例為12%。郵儲銀行理財佔總資產比例為9%,加之其獨有的網點數量和龐大的客戶群體,發展潛力巨大。

  推動淨值化轉型 構建全譜系產品體系

  中郵理財董事長吳姚東表示,中郵理財具有集團戰略、渠道品牌、客戶資金、業務結構、人才機制等優勢,將以建設一流大型銀行系資產管理公司為己任,探索轉型、創新、協同、跨境和科技發展五大發展之路。

  據了解,郵儲銀行理財業務開辦以來,產品累計銷量近12萬億元,各類產品覆蓋到全國99%的縣域地區,穩健的風格獲得了市場和客戶的廣泛認可。其業務結構呈現「三高一低」的特徵,即零售產品佔比高、開放式產品佔比高、非保本產品佔比高,「非標」資產佔比低。資管新規頒布以來,郵儲銀行理財產品轉型穩步推進,截至2019年11月,淨值型產品佔比接近30%。

  未來,中郵理財將按照「固本源、築優勢、填空白」的思路,有序推進產品創新與發展。一是鞏固貨幣、固收及「固收+」等傳統產品,豐富和疊加策略類型;二是構築股票及指數型、偏債混合型及債權型另類產品管理能力,培育新的優勢產品;三是填補空白領域,拓展量化對沖、商品及衍生品、權益型另類投資業務,打造新的業務增長點。

  據介紹,中郵理財將對標公募基金產品架構,從產品要素、組合與策略三個維度鋪就產品創新藍圖,構建可充分覆蓋各市場板塊的全譜系產品體系。

  建設「財富管理」+「資產管理」雙維產品架構

  發布會上,中郵理財總經理步豔紅發布了中郵理財全新產品體系,介紹了「財富管理」+「資產管理」的雙維度架構。在「財富管理」維度上,中郵理財?眼於客群的分類與分層,旨在突出對理財客戶的需求細分和精準定位,設置了「養老」「抗通脹」「盛興」等分類品牌和「卓享」「尊享」等分層品牌。在「資產管理」維度上,中郵理財側重於資金投向與資產配置,旨在凸顯理財投資的投研驅動和價值挖掘,推出純固收類「鴻運」、固收+「鴻錦」、偏固收混合類「鴻元」及私募產品「鴻業遠圖」等八大產品系列。

  值得注意的是,中郵理財還在開業儀式上發布了「中郵‧理財行業發展指數」。據悉,該指數參考了國家統計局綜合指數編制方法,採集公開權威數據編制,經過了學界和業界專家的充分論證,將全面、綜合、多維度、動態地反映中國內地銀行理財市場整體發展趨勢和特徵。

  此前,郵儲銀行還發布了境內輪動和境外配置兩個大類資產配置指數。這些指數的發布,標誌?中郵理財在指數創設領域邁出了重要一步。

  科技和人才「雙輪」驅動 加快助力轉型升級

  以科技賦能的零售金融是理財子公司發展的方向之一。據了解,中郵理財已在郵儲銀行科技強行戰略部署下,啟動金融科技開發規劃,未來將通過重塑業務流程、拓展創新應用、鍛造智能場景,打造集客戶服務、產品管理、投資管理、風險管理、運營管理於一體的開放式智能化資管業務平台,實現金融科技的全面賦能。

  目前,中郵理財已初步構建了新一代資管平台總體IT規劃,按照應用元件化、平台化、服務化的思路,設計了「3+2」領域應用平台。其中,「3」為客戶綜合服務、投資管理、運營支撐三個業務平台,「2」為技術集成、大數據兩個技術平台。

  據了解,中郵理財將積極擁抱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以靈活彈性的雲架構為基石,開放的業務數據雙中台為支撐,海量、異構、多維的數據分析為驅動,構建全面數字化、智能化的資管場景,創建資管科技新生態。

  同時,中郵理財堅持科技和人才「雙輪」驅動。據介紹,中郵理財將強化隊伍建設,與母行「人才強行」的戰略相承接,優化職級體系,構建激勵與約束相容、長期與短期兼顧的激勵機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