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財爺痛批賣港害國行為
2019-12-07    香港商报
 

   有人要求他國制裁香港

  財爺痛批賣港害國行為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修例風波持續已近半年,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立法會跨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時表示,雖然香港經歷這幾個月的困難,惟國際社會對於香港的制度優勢及核心競爭力仍有信心,包括在「一國兩制」制度下香港的獨特角色等。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陳茂波嚴正指出,有人要求其他國家制裁香港,甚至搞「國際串聯」,這些行為均是以出賣香港人的利益、損害國家的尊嚴及利益來推動個人的主張,亦會危害香港市民珍惜的安穩生活。

  美「法案」增港營商環境不確定性

  陳茂波昨向立法會聯席會議簡報了香港近月來的社會事件以及外圍環境變化對本地經濟的影響。他表示,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被簽署成法,會增加香港營商環境的不確定性,因而或會影響國際投資者及企業對香港的信心及投資意欲。他認為,「法案」沒必要訂立,美國行政當局立法後的態度、美國本土政治、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和中美關係變化等因素,都會主導「法案」的執行方向。

  陳茂波不接受「警方鎮壓示威者」的說法,認為是與事實不符。對於有人要求其他國家制裁香港,甚至搞「國際串聯」,他形容這些行為都是以出賣香港人的利益、損害國家的尊嚴及利益來推動個人的主張,也會危害香港市民珍惜的安穩生活。

  國際社會對港競爭力仍有信心

  陳茂波強調,目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競爭力及制度優勢還可以保持。根據過往幾個月與國際社會的會面及討論,國際社會對於香港的制度優勢及核心競爭力仍有信心,包括在「一國兩制」制度下香港的獨特角色,以及香港的司法獨立、資金和人才的自由進出、簡單的低稅制等。他又認為,面對內外交困的環境,金融穩定至關重要。

  陳茂波續說,過去一段時間,政府及相關金融機構做了一些防震措施,譬如要求股市調整按金要求、降低槓桿比例等。而跨政策局及跨金融機構也對股市及貨幣市場的沽空情況進行監察,包括運用衍生工具及期貨合約進行沽空,以及個別對沖基金的操盤情況等,認為現時仍看不到大型沽空款項的出現,風險仍然可控。此外,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也一直對金融風險作出動態評估。

  陳茂波指,不同國際評級機構也對香港的制度優勢、財政儲備實力等作出正面評估,在一些智庫組織給出的國際排名中香港排名仍然相當高。只要香港社會早日回復平靜,不要再有為個人主張而做傷害香港的事情,各界同特區政府共同努力,相信香港一直賴以成功的要素會助力克服外來挑戰、讓香港繼續發展。

  港元美元掛無須外國政府同意

  會上,立法會議員李慧表示,現在是中美貿易戰關鍵之時,大國博弈的關頭香港不幸成為「棋子」。她反問,美國人怎麼會幫香港人去守護香港的人權和民主呢?她說,現時(香港)情況荒謬,因為正是包括一些反對派議員在內的人,去爭取所謂「法案」通過,自己去要求美國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若繼續下去,只會令事件無法解決,甚至會令「一國兩制」難以實施下去。

  另有議員關注美國會否限制港元及美元結算。陳茂波回應表示,美國自身在香港有重大商業利益,相信美方不會輕易限制結算,現時形勢也未至於到這個層次。他指,以往美方限制港元和美元結算,只是針對個別機構,而進行有關結算業務的銀行中,以美資及國際銀行佔的份額較大。他又澄清港元與美元掛不需要外國政府同意,強調聯繫匯率制度屬政府內部事情,過去36年來港元和美元掛對香港經濟發展及金融穩定有關鍵作用,特區政府無意檢視制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