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帆譴責破壞鐵路危及市民安全
2019-12-07    香港商报
 

   陳帆譴責破壞鐵路危及市民安全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修例風波以來,港鐵鐵路系統成為暴徒攻擊目標。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批評種種激烈、暴力及違法的行為罔顧港鐵前線職員、乘客及附近人士的人身安全,更對公眾以至鐵路安全構成危險及造成實質性的影響。政府對於此等情況感到極度憤慨及痛心,亦予以強烈譴責。港鐵稱,面對40年以來最嚴重的惡意破壞,形容是前所未有,當中大學站受到破壞最嚴重,差不多需要重建,港鐵會爭取在本月底局部重開大學站。

  逾九成車站持續受破壞

  陳帆昨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表示,自6月以來,香港持續出現大型公眾活動,部分活動演變成暴力衝突,對港鐵服務帶來嚴重影響。近月港鐵網絡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車站持續受到暴力破壞,有140個車站,包括損壞車站設施及路軌旁信號裝置、企圖鋸開路軌、將大型雜物拋入路軌範圍、衝擊車站控制室、向車站出入口及列車投擲汽油彈及縱火等,對港鐵財物造成嚴重的破壞。

  他批評,種種激烈、暴力及違法的行為罔顧港鐵前線職員、乘客及附近人士的人身安全,更對公眾以至鐵路安全構成危險及造成實質性的影響。政府對於此等情況感到極度憤慨及痛心,亦予以強烈譴責。

  陳帆指出,政府監管港鐵公司提供鐵路服務的大前提是鐵路必須能夠安全運作。在過去一段日子,港鐵及政府相關部門,包括運房局、運輸署及警方,一直密切留意公眾活動的情況,並作出全面及仔細的風險評估,以採取合適的措施保障乘客、職員及鐵路安全。在很多時候,面對突發的緊急情況或持續升級的暴力事件,港鐵不得不在短時間內調整服務,包括列車不停個別車站、關閉部分車站、在多個車站遭受攻擊而暫停鐵路線的運作、甚至提早結束整個港鐵網絡的服務。

  港鐵盼月底局部重開大學站

  他重申,過去多月因應公眾活動或突發情況而作出的特別安排,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目的是保障乘客、港鐵職員及鐵路安全。有關決定是經全面評估安全風險後最適當的安排。他呼籲社會回歸理性,珍惜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統,特別是港鐵的網絡及設施,不要作出違法及危害鐵路安全的行為。

  另外,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在會上表示,港鐵近期面對40年以來最嚴重的惡意破壞,很多車站要臨時關閉,形容是前所未有,當中大學站受到最嚴重破壞,差不多需要重建,港鐵會爭取在本月底,局部重開大學站。港鐵又指,東鐵線近月受到嚴重破壞,影響東鐵線新信號系統的測試和其後工序,亦影響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工程進度,現時估計很大機會在2022年開通。

  屯馬線一期目標明年初開通

  會上,港鐵亦匯報沙中線進度。截至9月尾,沙中線工程已完成九成一,港鐵展開加固紅磡站擴建部分、南面和北面連接隧道等的工程,希望明年年中完成。而屯馬線全線預計在2021年開通,當中,屯馬線一期,即大圍至啟德站,5個車站已完成法定檢測工作,10月底開始測試,目標是明年第一季開通。屯馬線一期開通之後,可以紓緩目前東鐵線大圍至九龍塘站的人流,由大圍到鑽石山,目前經九龍塘轉線,車程要17分鐘,日後乘搭屯馬線就只需9分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