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倡檢討現行編訂教材制度 立會促教局追究煽暴教師
2019-12-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以17票贊成,12票反對,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教育局嚴肅追究一眾發放煽動仇恨言論或慫恿學生參與非法集會或街頭暴力的老師;同時又呼籲學生不要發放任何暴力或仇恨言論。同時,有議員提出不少家長擔心學校教材含政治色彩,倡設委員會研教材編制問題。

    葛珮帆表示只針對違紀教師

  無約束力議案由民建聯葛珮帆和張國鈞議員在會上提出,要求教育局「嚴肅追究違法違紀老師,包括發放煽動仇恨言論或慫恿學生參與非法集會或街頭暴力事件」,同時「向所有學校的學生呼籲,不要在網上發送任何暴力罪行或仇恨言論」。

  葛珮帆稱,相信大部分老師都是專業,但最近有實質證據顯示,部分教師於網上發表仇視警方言論,或帶同學生參與非法集會等,要求政府嚴肅追究。她強調議案並非針對所有教師,只針對公然違法違紀的教師。

  有家長稱教材偏頗影響思考

  新民黨議員容海恩認為,學校是保護學生的地方,有關動議指出的行為明顯不正確,亦非為人師表所應為,局方毋須縱容行為不當的老師。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要求收回議案,指議案刻意抹黑教師,侮辱教師專業。在建制派議員的支持下,議案最終以17票贊成,12票反對獲通過,並將交由教育局跟進。民主黨議員黃碧雲提出修正案,要求刪去追究老師部分,並加入老師應保護學生免在街頭暴力事件中受傷字眼,但被否決。

  另外,容海恩又提出,於現時社會上有不少評論批評現行教育制度的弊處,包括有教師在課堂中散播政治觀點、沒有規定校方須將通識科教材送審、國民教育仍未全港推行等,均讓不少家長擔心學童因教材政治化,而影響他們培育獨立思考能力。

  容海恩指學校不應淪為政治工具

  她要求成立幼稚園、中小學教科書及教材編制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研究教材編制問題。她引述家長指,不少教材涉及極端政治化及內容偏頗,即使家長向教育局投訴,結果亦無任何跟進。她形容,學校應是學習的地方,不希望淪為政治工具,或者用偏頗視角教育小朋友。

  葛珮帆表示,有家長反映教材滲入政治導向內容的問題,她引述家長的觀感指出,教材「偏頗」、「鬼祟」,並以醜化中國為目的。她認為,若情況持續下去,將對學童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影響深遠。作為立法會議員有責任透過立法會的制度,為港人家長釋慮,讓學童更好地學習尊師重道、敬老孝道等傳統中華美德。不過,由於多名議員就當天會議的每項議題均踴躍發言,所以昨日未能完成此項議題討論,須於下次會議待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