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失去了什麼
2019-12-07    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初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在回答記者關於《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香港影響的話題時,她提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值得香港各方思考。

  人權自由始終都在

  她說,「香港的人權與自由都是受到《基本法》保障。事實上,我也想問究竟香港市民在哪方面的自由受到磨損?我們有傳媒的採訪自由,我們有參與集會示威、遊行的自由,我們有宗教自由,我們在很多方面都享有高度自由,所以由一個外國議會和外國政府透過他們自身的法例來干預香港事務,我覺得非常令人遺憾。」

  林鄭的講話表述很清楚。最近幾個月,暴徒和縱暴者以及暴力支持者,以不惜一切代價所追求的,是香港根本沒有喪失、基本法一直保障的東西。其荒誕就像一則寓言所說,明明月亮高懸天空,猴子卻驚呼月亮掉到井裏,要到井裏打撈。對部分喪失自我辨別能力的人來說,這是杞人憂天,但是,對那些背後的大台來說,卻是精心布局,以邏輯混淆和語言偽術催發一座城市的災難。

  香港的人權自由始終都在。但是,6個月來的暴力動亂,的確令香港失去了很多。這是那些自稱「香港人」帶來的災難,是港人自身造成的嚴重後果。

  法治安定皆失

  首先我們失去了安寧和平的生活環境。香港曾經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如今,這個桂冠不過是對香港的反諷。在每周皆來的暴力示威籠罩下,在港鐵不斷被燒、街道被堵、商舖被砸的情況下,過去那種越夜越精彩的香港夜生活沒有了。朋友聚會,皆如驚弓鳥般早早散去。港人體驗了動亂的危險,失去安寧的痛楚。動亂還給刑事犯罪可乘之機。最近這一周,居然有兩起搶劫金鋪的案件,其頻密程度前所未有。這是我們自己打爛了窗戶,令「破窗效應」在香港蔓延。

  我們失去了一個文明和諧的社會。過去那種進退有序、彬彬有禮、言談文雅、行事禮貌的氛圍不見了。意識形態成為楚河漢界,口號代替了論政,暴力替代了協商。社會撕裂導致家庭、同事、朋友變成敵人。暴戾當道、信任遠離、相互尊重也不再。拳頭就是「真理」,汽油彈才是「話語權」。

  香港失去了對法治的敬畏,法治遭到的傷害難以彌補。暴徒蒙面就可以為所欲為,將香港視作無政府的戰場,私刑不同意見者可以漠視生命;自製燃燒彈等攻擊性武器,置對方於死地可以振振有詞;打砸銀行、商舖,火燒港鐵,自稱是對付「死物」;將校園變成武器工廠,1000平方公里的地方安放不下一張平靜書桌。社會失去了正確的價值判斷,是非黑白被意識形態抹殺。

  我們失去了經濟動能。在原本遭遇外部經濟風險的同時,暴亂給香港經濟沉重一擊。特區政府在今個財政年度將錄得財政赤字,這是15年來第一次;經濟信心低迷,三季度整體投資額跌幅達16.3%;旅遊業服務業營收三季度雙位數下滑,成為2003年二季度以來單季度最大跌幅。接下來,高失業率將如影隨形,無論是底層小市民還是小商販,都將在寒風中苦苦煎熬。

  付出代價沉重

  我們失去了國際社會的尊重。香港暴亂提醒了許多國家,發達與繁華對騷亂沒有天生的免疫力,「民主」、自由跨過了一步就是動蕩。如果說,過去新加坡視香港為值得尊重的競爭對手的話,相信經歷這場暴亂後,新加坡將會一騎絕塵,香港沒有條件與新加坡共唱雙城記了。更多國家明白,不要幼稚地相信沒有外部之手,世界警察的長臂無處不在。美國支持香港暴力,出台制裁法例,是對常識社會的羞辱和對中國的虎視眈眈。許多國家在香港看到了諷刺和可悲,警醒本國漏洞,反思青年教育:香港青年人舉美國旗、英國旗,唯獨將自己國家的旗幟踩在腳下。美國出台制裁香港法例,傷害香港經濟社會和對外交往,一些「香港人」還集會「感恩」——被賣掉還替人數錢。是香港的悲劇,還是那些「替人數錢」的港青的悲劇?

  我們還失去了很多:青年變成了暴徒,學子成為激進分子;自我與內地隔絕,把機遇當作了毒酒……

  為了並沒有失去的去「抗爭」,卻在「抗爭」中失去了太多。這筆帳無論如何算,香港都是大輸家,香港人、香港年輕人全輸了。接下來這場暴力運動如何走,香港社會還需要付出什麼更大的代價,都需要看社會各界的態度。邪惡要獲得勝利,只需好人袖手旁觀。我們願意做那個袖手旁觀者,令香港失去更多嗎?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