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銀公:未見明顯走資
2019-12-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剛完成訪京行程的銀行公會主席禤惠儀強調,香港金融市場運作正常,未見明顯走資,港元匯率和利率仍然穩定。雖然近日就開設離岸戶口的查詢有所增加,但相信當中大多是出於保險心態。

  事實上,金管局的最新數字顯示,今年首10個月存款總額增長2.4%,單計6月至10月份的總存款亦增加0.9%。不過,因為本港社會暴力未止,加上美國早前通過所謂「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外界關注資本市場會否出現走資潮。

  大鱷出口術欲沽空港元

  走資意味投資者要沽港元、買美元。事實上,金融市場有不少「大鱷」伺機通過沽空港元獲利,例如美國對沖基金Hayman Capital創辦人Kyle Bass曾於今年中高調唱淡港元,其後被金管局反駁其誤解聯匯制度運作,港匯至今保持穩定。

  高盛曾於10月發表報告指,把港元存款下跌與新加坡境外居民存款上升作對比後,認為近數月有約40億美元(約314億港元)資金從香港外流到新加坡。該行又聲稱,新加坡銀行體系的外幣存款,在8月份按月急增14%,同時非本地居民在新加坡銀行體系存款,連續兩個月錄得按月5%增幅,雖然增幅可能是由於低基數,但亦可能反映有資金從香港流向新加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