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余偉文冀2020年落實理財通
2019-12-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晶報道:金管局總裁余偉文率銀行公會代表團進行的為期兩日訪京行程已於昨日結束,這是余偉文10月上任以來首次以金管局總裁身份訪京。余偉文指,訪京期間就內地和香港經濟及金融發展進行交流,內地對香港在內外圍的不利因素下,本港經濟基調、銀行營運仍保持平穩感到難得,未來仍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繼續成為主要的離岸人民幣中心。

  中央繼續支持香港金融

  針對中央早前宣布的大灣區跨境雙向理財通,余偉文透露在行程中有進行進一步溝通,措施為兩地居民提供更多投資渠道和更多金融產品選擇,亦為香港銀行業提供更多商機,希望可以早日落成。但他又指,由於理財通涉及內地資本帳開放,日後雙方會參考過往的股票和債券互聯互通機制,繼續研究當中細節。他相信,理財通是一項重大突破,並將在資本帳開放上有一定彈性,但需要在風險可控、保障投資者、循序漸進的原則下推進。對於理財通會否在2020年落實,他則回應指「盡量」。

  余偉文指,內地會推動銀行業及資本市場改革、對外開放,而香港則要加強與內地互聯互通、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等的合作領域。他又指,香港金融科技發展快,未來會研究兩地跨境金融科技的應用。

  為期兩日的行程,訪京團先後拜訪人民銀行、中銀保監、中證監及外管局。

  早在11月6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公布「16項惠港措施」中,就有提到要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該措施指出,大灣區的內地城市是內地最富有的地區之一,內地居民對投資境外資產的需求與日俱增;同時,不少港人對內地理財產品也有實際需求。為滿足兩地居民的跨境財富管理需求,中央政府同意,探索建立雙向理財通機制,在風險可控和適切保障投資者的前提下,為兩地業界開闢更廣闊的市場和業務空間,為兩地居民提供跨境理財產品的選擇,並為人民幣跨境流動開拓新的渠道,有利於進一步推動兩地金融合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