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城市競爭力新榜單公布 港跌出十佳安全城市
2019-12-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智榮報道:有研究機構發布「2019全球城市競爭力排行榜」,香港在榜單中從去年第7位跌至今年第8位,另一躋身前十的中國城市為深圳,排名第10。但香港繼續在「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行榜」中蟬聯榜首,在「中國最優營商環境城市排行榜」中則下跌兩位至第3位,被上海和深圳扒頭。另外,香港亦跌出全球十佳安全城市,去年排第6。

  該排行榜由中外城市競爭力研究院、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等機構聯合發布。中外城市競爭力研究院院長桂強芳表示,香港雖然在榜單中蟬聯榜首,但今年下半年來經濟下滑嚴重,第三季經濟按年收縮2.9%,為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按年下跌,悲觀估計明年3月政府可能出現15年來的首次赤字。隨中美貿易戰升級,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加,香港經濟可能步入衰退,明年香港綜合競爭力是否能保持榜首將有待觀察。

  桂強芳指,部分排行榜研究數據截至今年上半年,未完全反映下半年本港社會動蕩影響,香港明年要維持榜首地位「確實困難,但還是可以做得到」。

  本港首要重建和平安定

  桂強芳認為,香港若要維持榜首位置須滿足四方面條件,包括重建和平安定的社會環境,繼續發揮產業及對外開放優勢,繼續發揮一國兩制優勢,以及改善營商環境。他預料,明年香港經濟下行壓力仍存在,但若社會能恢復穩定,相信全年可回復少於1%的正增長。

  對於香港在「中國最優營商環境城市排行榜」中下跌兩位至第3位,被上海和深圳超越,桂強芳指出,下半年香港營商環境明顯轉變,留意到有市場傳言指資金從香港轉移到新加坡,加上移民個案較去年上升,以及海外投資者對香港股票市場和房地產市場採取觀望,都反映香港營商環境惡化,有很大改善空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