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上調消費稅首月 日家庭消費大降
2019-12-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日本總務省昨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作為上調消費稅後的第一個月,10月日本家庭消費同比大幅下降,且降幅高於前一次上調消費稅後的消費降幅。

  日本政府自10月1日起將消費稅稅率從8%上調至10%。這是日本自2014年將消費稅稅率從5%升至8%後,時隔5年再次提高稅率。

  根據總務省報告,10月日本兩人以上家庭平均消費支出同比下降5.1%,而2014年加稅後首月家庭消費同比下降4.6%。由於民眾趕在10月加稅前突擊花錢,日本家庭消費支出9月同比大增9.5%,10月則出現了11個月來的首次下降。

  日本政府原先預計,由於本次加稅幅度小於前一次,且為防止加稅影響消費還推出多項鼓勵消費措施,本次加稅不會對消費造成較大影響。

  2014年加稅後日本消費支出曾連續13個月下降。本次加稅對日本經濟有何影響、日本政府將采取何種對策將持續受到關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