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環團指膠樽標籤含PVC 燃燒釋二噁英
2019-12-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持續近半年的修例風波,引起社會對「二噁英」的關注,這種有毒化學物質可透過燃燒含氯的聚氯乙烯(即PVC塑膠或三號膠)釋放。兩個本地及內地的環團早前抽驗香港及內地62個膠樽飲品塑料標籤樣本,發現高達一半樣本使用PVC,擔心這些樣本混入回收再造過程,進行廢塑膠拉粒時會污染其他物料,影響回收價值。由於PVC含氯,高溫燃燒時可釋出「二噁英」,促請飲品商承擔企業責任,以替代物取代PVC。

  近半港膠樽標籤樣本含PVC

  本地的「綠惜地球」與內地的「無毒先鋒」早前開展聯合測試,透過可準確檢測含氯元素的含量成分,以及直接檢測物品是否為PVC塑膠的X射線熒光分析儀(XRF),抽驗來自香港、北京及廣東62個膠樽飲品塑料標籤樣本。在28個香港樣本中,13個使用PVC標籤,包括維他、屈臣氏、道地、鴻福堂、葡萄適等牌子。

  此外,機電署昨日公布,上月例行巡查共檢測來自53幢建築物的88個淡水冷卻塔水樣本,其中2個樣本(沙田瀝源廣場及香港仔漁類批發市場)的退伍軍人桿菌總濃度,等於或超過每毫升1000菌落的上限值,署方已向冷卻塔擁有人發出「妨擾事故通知」,並已完成消毒工作。機電署提醒淡水冷卻塔擁有人有責任妥善設計、操作及維修冷卻塔,他們應按照該署發出的《淡水冷卻塔實務守則》定期檢查和適時維修冷卻塔,定期檢測水質,以防止退伍軍人桿菌的滋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