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世界生態設計大會從化開幕 或成南南合作新平台
2019-12-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芳、賴小青 通訊員傅建韶、江楚君報道:12月6日,第二屆世界生態設計大會在廣州市從化區生態設計小鎮開幕,主題為「創新設計‧定制夢想」。大會首次邀請了孟加拉國、柬埔寨和泰國為主賓國。世界生態設計大會的主導人之一、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副會長應放天教授表示,從化世界生態設計大會正在吸引更多國家的參與,將可成為南南合作的新平台。

    主賓國冀加強合作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廣東省副省長覃偉中,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溫國輝,廣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建華等嘉賓出席會議。

  此次受邀出席的3個主賓國分別為孟加拉國、柬埔寨和泰國,各國政、企、學、研、藝等方面代表全程參與了此次互動,充分展現當地的風土人情及特色產業。孟加拉國工業部部長那努爾‧馬吉德‧馬哈茂德‧胡馬雲、柬埔寨國務大臣兼工業及手工業部部長占蒲拉西、泰國總理辦公室原副總理助理披猜‧宋成、亞美尼亞經濟部副部長奈拉‧馬格莉安等國政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均表示,希望藉助此活動學習中國的創意設計,加強與中國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生態設計及科技方面的交流合作。聯合國最不發達國家技術銀行執行幹事喬書亞‧菲霍‧塞迪帕則表示,他非常高興的看到這麼多國家參與到此次生態設計大會中,他希望並將呼籲亞非國家也能參與到從化的生態設計大會中。

  廣州獲評全球「定製之都」

  開幕式上公布了全球首個「定製之都」和揭曉了創新設計獎(ID獎)評選結果。獲得「定製之都案例城市」的分別是中國廣州、柬埔寨暹粒。

  「定製之都」是全球眾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較高的國際化城市中,積極打造適合設計產業發展的環境條件,懂得運用「生態思考」、針對城市所面對的重大發展課題提出令人讚歎的「解決之道」,為全球產業探索生態、智慧、可持續升級新路徑提供無限動能的代表城市。

  據了解,「定製之都」評選標準包括:個性化定製和創新環境支撐的商業模式、定製企業和定製研究中心的數量與規模、定製和創新的運作群體在當地或國內的可持續活動、舉辦定製產業峰會或是論壇活動的經驗等。

  此次大會還將通過舉辦手繪快閃秀、海濤天使夢嘉年華比賽日、數字藝術產業展、主賓國文化展、定製產業展、從化新產業展等活動和主題展覽,向社會各界展示設計創新成果,推動設計生態引領經濟發展。

  開幕式後,第二屆世界生態設計大會成果發布會介紹了此次活動的重大項目、評選全球定製之都的意義和未來計劃、創新設計定製夢想亮點、再生產業研究院落戶生態設計小鎮以及下一步計劃等內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