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南水北調中線通水5年 5859萬人受益
2019-12-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延報道:南水北調源起南陽。6日,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5周年成果展示在河南南陽舉行。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5年以來,已累計調水超258億立方米,南水北調已成為京津冀豫24座大中型城市的主力水源,沿線直接受益人口超過5859萬。

  據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南水北調中線工程超額完成2018-2019年度調水任務,本調水年度從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累計供水69.16億立方米,是水利部下達59.11億立方米計劃供水量的117%。2018-2019年度北京市分水量為11.53億立方米,天津市分水量11.02億立方米,河北省分水量為22.37億立方米,河南省分水量為24.23億立方米,各省市供水量均超過年度計劃分水量。

  從數據分析可以看出,中線一期工程發揮效益的速度逐漸加快,從中線工程建成通水到輸水100億立方米,歷時1029天;從100億立方米到200億立方米,歷時501天。

  中線工程已通水運行近5年,工程已成為北京、天津、石家莊、鄭州等沿線大中城市的供水「生命線」。如今,南水佔北京市主城區的自來水供水量的73%;南水成為天津市14個區居民供水「生命線」;河南受水區37個市縣全部通水,鄭州中心城區自來水八成以上為南水,鶴壁、許昌、漯河、平頂山主城區用水100%為南水;河北石家莊、邯鄲、保定、衡水主城區南水供水量佔75%以上,滄州達到100%。北京採取水資源戰略儲備措施,將南水反向輸送到密雲水庫,目前密雲水庫蓄水量已超26億立方米。

  監測結果顯示,中線水源區水質總體向好,丹江口水庫水質為Ⅱ類,中線工程輸水水質保持在Ⅱ類或優於Ⅱ類,南水顯著改善了沿線群眾飲水質量。

  5年來,經過涵養修復,北京市平原區地下水位持續回升2.88米;天津市形成了一橫一縱、引灤引江雙水源保障的新供水格局;河南依託南水北調中線構建了藍色大動脈,縱貫南北,連接起一縱四橫的水網體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