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漫步蘭花谷 享受森林浴
2019-12-07    香港商报
 

   近期香港社會氣氛繃緊,容易令人產生負面情緒。想輕鬆下,有否想過嘗試「森林浴」,感受人和森林的天然親和感?嘉道理農場去年起開辦的森林漫步(森林浴),參加者懷好奇心而來,帶放鬆心情而歸。究竟森林如何成為我們的治療師?我們又如何打開心扉與大自然溝通、感受森林的治療呢?

  特約記者 梁美儀

  心理療癒令人開朗放鬆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高級教育主任梁雅貽,她亦是美國自然及森林治療嚮導及計劃協會認證森林治療嚮導。她介紹說,森林漫步源自森林療癒的理念,上世紀80年代已在日本出現,日本翻譯為shinrin-yoku,即「森林浴」。日本大量研究證明,人在大自然環境中會帶來很多益處,例如降血壓、增強免疫系統等。日本的醫院已將森林浴融入醫療中,除處方藥給病人外,還配合綠色療方——讓病人每日沐浴在大自然中15至30分鐘。

  她續說,美國自然及森林治療嚮導及計劃協會的課程,除注重生理方面外,亦融入心理方面的療癒,希望令人減壓、開朗或愉快放鬆。森林漫步活動加入了這些元素。

  森林漫步與一般行山分別很大,行山只須行到目的地便完成,但往往忽略經過的地方和過程中的事物。森林漫步則以漫行為主,而旅程中有一系列的邀請。這些邀請也是練習,包括:開啟感官、森林漫行、尋找大自然禮物、森林奉茶、聆聽分享等。邀請會根據團體的性質和天氣狀況而有不同。

  嚮導引領啟大自然的門

  梁雅貽解釋為何用邀請一詞,因這是開放式體驗,參加者當下可自由選擇被邀請或不想邀請。另外,森林才是我們的治療師,所以,她不是治療師,只是嚮導,引導參與者如何打開連繫大自然的門,接收森林帶給他們不同的信息。

  記者參加的森林漫步路線,是由嘉道理農場的修女花園行至蘭花谷。首先是在修女花園內五感體驗,開啟感官,從不同感官交流加深認識自己。閉合雙目用耳朵細心聆聽周圍環境的聲音,透過肢體動作讓身體自然放鬆,並用雙手撫摸身體慣常的痛處,然後邀請參加者分享當下的感受。同行的Cindy說,平時習慣用眼睛看事物,此刻用耳朵接收,所以特別敏感,聽到許多平時沒有留意的聲音。梁雅貽則說,她每次與參加者一齊練習,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覺,今次感覺周圍的空間擴闊了。

  接下來是漫步森林,漫步的過程中,停下來親親植物,撫摸樹葉或嗅嗅植物的味道,留意平時行山沒有觀察的事物。參與者Candies說,平時很少撫摸樹葉,此刻發現樹葉的質感很特別。跟是各自在山間尋找自然脫落的植物,然後邀請大家分享對這些大自然禮物的感覺。最後來到蘭花谷的山林,參加者在此停留30分鐘,自由選擇一個地方停下來,睡覺、打坐、欣賞景色等,隨意而為。記者上了一段樓梯在高處坐下來,發現對面的瀑布從山頂淙淙而下,儼如一股生命力,旁邊參天樹木的葉子在陽光照射下如閃爍銀花,充滿希望。

  一年來已有

  逾300人參與

  為了感恩森林,向森林奉茶。別致的茶杯裏沖泡嘉道理農場種植的洛神花,有時會是綠茶,其中一杯是奉獻給森林。還有一碟甜品小食,補充參加者的能量。

  當問及過往參加者的反應,梁雅貽說,很視乎個人感受,但大部分人的精神比參加前放鬆;有些人被家人譏笑付錢行山值得嗎?但參加後發覺原來與行山不一樣;有些抱住好奇心來嘗試,事後覺得非常值得;有些來時已有頭痛或身體某部分不適,參加後覺得舒服很多。除了公眾團外,亦有接辦社福機構、教師、大學生等團體,年來已有逾300人參加。總結參加者的意見,因夏天天氣酷熱,所以6月至8月都不會舉辦森林漫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