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茂波指社會動蕩最傷經濟未來一兩年財赤難免
2019-12-08    香港商报
 

   陳茂波指社會動蕩最傷經濟

  未來一兩年財赤難免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政府預計在今個財政年度會出現赤字,並已先後公布四輪紓困措施。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儘管政府財政在未來一兩年難免出現赤字,但政府不會大幅削減開支,還會繼續進行各項工務工程,尤其是交通基建、土地房屋等,也會繼續推行紓緩市民壓力的措施。

  目前對經濟打擊最大的是本地社會事件,如社會能盡快平靜下來,恢復正常生活,商店如常經營,經濟下行壓力可望大大紓緩。

  社會動蕩影響經濟2個百分點

  陳茂波早上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雖然政府預計在今個財政年度會出現赤字,甚至下個年度亦有赤字,但如果財政赤字相當於生產總值約2%至3%,是不需要太擔心的水平,故認為香港進入結構性赤字的說法是言之尚早,不過未來要探討收入來源,亦要保持財政紀律。他又說,社會動蕩對本港經濟有2個百分點的影響,打擊遠大過外圍因素,希望社會能盡快恢復秩序,讓工商百業正常運作。至於會否檢討明日大嶼願景計劃的造價,他說正排隊申請撥款進行研究,預料需時2年。

  陳茂波表示,本港的財政實力已較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強好多,指本港現時有4000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與內地亦有互換協議,而在基本法下,本港無外匯管制,港幣亦與美元掛,非常有信心在現有經濟狀況下,本地金融市場可應對衝擊。他說,自去年中美貿易開始出現摩擦,已加強金融市場的防震及緩衝措施,亦加強監管一般用作衝擊市場的沽空、衍生工具及期貨合約活動,確保市場向政府申報的資料正確,亦讓市場參與者知道,港府有密切監管。

  紓困須顧及長遠財政

  政府近期先後公布四輪紓困措施,陳茂波表示,政府免除收費的紓困措施可馬上生效,如要對外付錢的紓困措施則需經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期望下月可以通過。他感謝立法會議員在「急市民所急」下,迅速審批過去幾輪的紓困措施,令措施得以通過,為民解困。他直言,不敢說政府推出的紓緩措施可提供很大協助,但已想盡辦法在各方面去做,較難向商戶提供租金支援,因租金由私人市場釐定,擔心租金支援只會流向業主。

  被問到是否堅持不「派錢」時,陳茂波表示,今屆政府的理財新哲學認為運用資源要具針對性,唯一一次派錢是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但最終效果不太理想。政府會採取開放態度研究是否再派錢紓困,不過於行政上有不少掣肘,而「全民派錢」亦被不少人批評是懶惰地運用資源的做法,考慮到政府未來面對的赤字不只一年,故每一步都要顧及長遠財政。

  他指,為發展經濟,政府過往承諾投入創科的資源會維持,但經濟得益則需要一些時間才會顯現。他又指,最近阿里巴巴來港第二上市,可見香港金融業仍具優勢。此外,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優勢也很明顯,政府會努力做好發展經濟的工作,並就稅基和稅收進行研究。

  不能「搵人搞自己」

  對於美國總統日前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陳茂波認為短期內的影響不明顯,不過難免影響國際企業對香港的信心。他又擔心此舉會減低外國科研機構和人才來港意欲,影響香港科研發展。他強調政府不歡迎法案獲通過,批評有關做法損害港人利益,亦損害國家尊嚴。他不認同香港自由出問題,亦不同意要「搵人搞自己」。他指出,由去年中美貿易摩擦開始,政府一直留意金融市場的風險,做了不少監控工夫,過去幾個月暫時沒有出現異常情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