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市民延期繳稅 赤字會過千億
2019-12-0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修例風波拖慢市民收到稅單的時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曾經研究全面延期繳稅半年的建議,但認為不可行。

  陳茂波當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解釋,利得稅及薪俸稅收入達兩千億港元,今個財政年度收入大部分來自首期稅收,若延期交稅,會令今個財政年度赤字變成過千億元。

  陳茂波指出,市民延期後都是要繳稅,屆時會有壓力,亦沒有理由讓受影響較少的行業同樣延期繳稅。

  他又指,過去三年每年有數千宗分期交稅申請,預計在今年的經濟環境下,申請個案會增加,稅務局已經調動人手處理申請,並正研究縮短日期21日內有審批結果服務承諾。

  修例風波持續近半年,立法會早前亦受到破壞而要提早於今年7月休會,多項民生議題需要延遲審議,其中原定於上個立法年度審議的稅務寬免條例草案,延至上月才獲立法會通過,以致今年納稅人遲遲未收到稅單。本地媒體引述政府消息指,該草案延遲數月才獲通過,拖慢稅務局整個行政程序,以致比正常時間遲了寄送稅單,局方現正加快處理。

  待社會平靜將推廣香港優勢

  陳茂波當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時說,約半年前,政府對吸引創科人才頗為樂觀,因為香港社會自由開放、中西薈萃,外國人來港工作和生活均易於適應。他指出,英、美等地的頂級大學早前也表示有意與香港大專院校合作,但現在他們對此表示猶豫,部分人也對來港發展表示擔憂,尤其是打算帶同家人來港者。另一方面,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相關創科儀器進口香港會否受阻、美國對來港的研究人員採取什麼態度等,均影響他們來港的決定。

  他表示,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待社會平靜後,到歐美各地推廣香港,解釋香港制度優勢和傳統競爭力所在,讓商界和科研界全面理解香港情況,樂意來港投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