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調查海軍基地槍擊事件
2019-12-0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執法機構當地時間6日就一名沙特阿拉伯空軍學員當天在佛羅里達州一座海軍航空站製造槍擊事件展開調查,以期確定槍手的行兇動機以及這起事件是否關聯恐怖主義。槍擊事件觸發諸多疑問。美國調查人員指認,槍手是沙特在美受訓學員、空軍少尉沙姆拉尼。

   槍手曾斥美是邪惡之國

  數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方官員告訴美聯社記者,沙姆拉尼是彭薩科拉海軍航空站數百名國際學員之一,6日上午在一座教學樓內開槍行兇,打死3人,致傷數人,包括2名趕到現場的警官。沙姆拉尼最終被1名警官開槍擊斃。

  據法新社報道,這名沙特飛行員犯案前曾在推特發文,直斥美國是「邪惡之國」。他犯案前在推特發表反美言論:「我針對你並非只因你是美國人,我不會因為你的自由而憎恨你,我憎恨你是因為你每天支持、資助及犯下針對穆斯林和人類的罪行。」他還說:「我反對邪惡,而美國已變成了邪惡之國。」

  作為軍售項目的一部分,美國長期以來為沙特提供軍事培訓。

  截至本周,超過850名沙特學員在美國接受各類軍事培訓。美國國防部6日說,沙姆拉尼所受培訓從2017年8月開始,按計劃將於明年8月結束,包括飛行員培訓和基礎航空英文指令培訓。他的培訓費用由沙特政府承擔。按國防部說法,受訓外籍學員要經過審查,排除吸毒、支持恐怖主義組織、腐敗以及犯罪等前科。未能通過審查的候選人將無法獲得赴美簽證。

  海軍上校金塞拉說,按規定,只有安保人員才能在基地內攜槍,現在還不清楚槍手如何攜帶手槍進入基地。出事後,基地安保人員首先趕到現場。

  按當地警方的說法,當天上午7時警方接到第一通報警電話,隨後出警。航空站所在的埃斯坎比亞縣治安官摩根說:「走在犯罪現場就像身處電影拍攝場景,你不會想到這樣的事真實發生。」

  一周內兩起槍擊事件

  這是美國軍事設施本周發生的第二起槍擊事件。4日,1名美國海軍水手在夏威夷珍珠港海軍船廠開槍打死2名平民,打傷1人,隨後開槍自盡。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在一份聲明中說,國防部將持續關注彭薩科拉槍擊事件,正在收集珍珠港槍擊事件的更多信息。埃斯珀說,他正「考慮採取多項措施,確保軍事設施的安全以及軍人和軍屬的人身安全」。美國海軍行動部司令吉爾戴說,海軍過去一周「深受打擊」。

  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經由社交媒體推特說,沙特國王薩勒曼當天與他通電話,就槍擊事件向遇難者表達哀悼,同時對槍手的「野蠻行為」深感憤怒。沙特駐美大使館發布消息稱,薩勒曼指示沙特情報部門與美國開展合作,調查佛羅里達州海軍航空基地槍擊事件。沙特大使館發表聲明稱:「國王指示沙特安全部門與美國有關部門開展合作,以查清該起槍擊案的原因。」

  法新社報道,與時而發生的社會槍擊案相比,美國軍隊內部槍擊事件不多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