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默克爾首訪 奧斯威辛集中營
2019-12-0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地時間6日到訪位於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遺址。這是她執政14年來首次前往這座納粹時期最為臭名昭著的集中營。

  默克爾:對歷史罪行「深感羞愧」

  根據德國總理府公布的新聞稿,在數以千計的囚犯曾遭射殺的「死亡之牆」前,默克爾獻上花圈,默哀一分鐘。面對在場的波蘭總理和大屠殺幸存者,默克爾說,今天作為德國總理站在這裏講話令她感到十分沉重。

  「德國人曾在這裏犯下野蠻的罪行,其程度超過了一切認知的範疇。我對此深感羞愧。」默克爾說,「奧斯威辛」這個名字代表了歐洲範圍內數以百萬計遭殺害的猶太人,「它代表?大屠殺造成的文明斷裂,人類共同的價值由此蒙難」。她表示,奧斯威辛還意味?對歐洲辛提人和羅姆人的集體屠殺,對波蘭政治犯和知識精英、起義者、蘇聯等國戰俘甚至「同性戀者、殘疾人和整個歐洲不計其數的人的迫害與殘殺」。

  默克爾說,奧斯威辛「讓我們有義務讓這段記憶不陷入沉睡,我們必須記住這裏發生的罪行,並且清楚地說出來」。

  「我更要感謝那些講述他們苦難和回憶,並促成和解的人們。我向他們中的每一位深深地鞠躬。我向大屠殺死難者鞠躬。我向他們的家人鞠躬。」默克爾最後說。

  奧斯威辛集中營位於波蘭克拉科夫附近。納粹時期,僅在這裏就有至少110萬人遭到屠殺。

  默克爾是戰後第三位到訪奧斯威辛的德國總理。在她之前有施密特和科爾,後者曾兩度前往奧斯威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