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外貿重拾增長 11月進口轉正 同比升2.5%
2019-12-0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28.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4%。其中,出口15.55萬億元,增長4.5%;進口12.95萬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貿易順差2.6萬億元,擴大34.9%。11月中國進出口增速較10月加快2.2個百分點,其中進口由降轉升,增長2.5%,反映內地需求改善。
 
  有分析認為,平穩增長是今年以來中國外貿的突出特點。中國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今年以來國際經濟貿易增長放緩,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對外貿易保持較好的韌性。
 
  進口大幅轉正
 
  數據顯示,以人民幣計,11月內地進口1.29萬億元,同比增長2.5%,上個月為同比下降3.5%。以美元計,11月內地進口1830.1億美元,同比增長0.3%,上月為同比降6.2%。
 
  招商證券宏觀研究謝亞軒團隊指出,進口數據環比顯著回升主要是基數效應。在這一效應下,未來進口增速的中樞也會較前期提升。此外,內需維持平穩、人民幣走強帶來的價格因素也對進口有一定支撐。
 
  長江證券趙偉團隊認為,進口增速5月以來首次轉正,與低基數、部分大豆進口稅收豁免等因素有關。分國別來看,從美國進口增速自去年9月以來首次轉正。不過,趙偉團隊稱,11月進口環比增長7.7%,仍低於2011年以來同期平均水平(8.8%),內需壓力或仍然存在。
 
  外需暫未好轉
 
  出口方面,以人民幣計,11月內地出口1.57萬億元,增長1.3%;以美元計,出口2.26萬億美元,下降0.3%,低於預期。
 
  謝亞軒團隊指出,在基數小幅下滑的背景下,11月出口增速與前值大體持平,略微低於上月的-0.9%,表明外需形勢沒有明顯好轉。再結合基本面方面來看,雖然近期部分國家經濟數據出現邊際改善跡象,但CRB指數仍有所走弱,顯示這些改善仍未對全球經濟產生顯著的積極作用。
 
  該團隊認為,在基數中的搶出口因素持續消退、前期外需下滑的作用下,出口增速會逐漸轉正,2020年可能將維持小幅正增長。
 
  趙偉團隊亦稱,低基數對出口數據雖有一定支持,但外需疲弱仍是影響出口表現的核心邏輯。其他出口導向型經濟體中,韓國11月出口繼續深跌、巴西出口跌幅進一步擴大。
 
  趙偉團隊認為,未來一段時間,低基數或對貿易相關數據起到一定支持,但全球經濟景氣走弱背景下,外需對貿易鏈行為的壓制仍將持續。
 
  對美貿易跌逾一成
 
  今年前11個月,內地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8.5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2.4%。其中,出口15.55萬億元,增長4.5%;進口12.95萬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貿易順差2.6萬億元,擴大34.9%。
 
  數據顯示,前11個月,歐盟、東盟和美國為內地前三大貿易夥伴,其中內地與歐盟和東盟間外貿總值4.4萬億元和3.98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7%和12.7%;與美國之間貿易總值為3.4萬億元,同比下降11.1%。
 
  同期,內地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8.35萬億元,增長9.9%,高出全國整體增速7.5個百分點,佔外貿總值的29.3%,比重提升2個百分點。
 
  謝亞軒團隊指出,11月內地對除韓國以外的新興市場出口增速均回升,對美出口的下滑和對新興市場出口的強勁,可能反映了一定程度的規避稅收的轉口貿易行為。
 
  民企佔外貿總值逾四成
 
  值得注意的是,民營企業進出口快速增長,所佔比重提升。
 
  前11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12.12萬億元,增長10.4%,佔外貿總值的42.5%,比去年同期提升3.1個百分點,成為內地第一大外貿主體。其中,出口8萬億元,增長12.4%,佔出口總值的51.4%;進口4.12萬億元,增長6.5%,佔進口總值的31.8%。
 
  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1.46萬億元,下降3.7%,佔外貿總值的40.2%。國有企業進出口4.82萬億元,下降0.6%,佔外貿總值的16.9%。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