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企業領袖年會開幕 應對風險挑戰決勝2020
2019-12-09    香港商报
 
  昨日,由《中國企業家》雜誌主辦的「2019(第十八屆)中國企業領袖年會」在京舉行。《中國企業家》社長何振紅在歡迎致辭中表達了對與會嘉賓的感謝,並在解讀年會主題「決勝2020」時表示,2020年是關鍵節點,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企業家們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企業家們凝心聚力,堅韌奮進,沉?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用自己的銳意拼博和改革創新創造出改變中國、改變社會的「公司力量」。
 
  黃奇帆指金融業開放仍有瓶頸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出席年會並演講稱,中國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偉大的成就,但是還是有兩個短板、兩個瓶頸:第一,就是我們金融業的開放還有瓶頸;第二我們國家的服務貿易開放還是屬於我們開放中的短板。
 
  黃奇帆強調,中國工商產業開放度比較徹底,而金融業的開放度是「縮手縮腳,是有限度的」。
 
  黃奇帆將其概括為三個方面:一是有許多金融領域外資准入前不同的待遇,「就是不能准入」。二是一些准入的領域,外資可以辦銀行、證券、保險,但是股權的比例有的不能超過25%,有的不能超過49%,不能控股、不能獨資等等,股權比例受限制。三是允許登記的法人執照、營業範圍受限。「總之,由於這些總體上開放,但具體又有很多束縛,使得我們外資金融機構發展不到位」,他說。
 
  李兆前稱企業家對經濟有信心
 
  全國工商聯專職副主席、黨組成員李兆前在演講中談到,很多人感覺到2019年的經濟確實是形勢嚴峻複雜,很多人也分析2020年的形勢也不會有非常明顯的改善。但李兆前表示對中國經濟比較有信心,一方面來自於理性的分析,另一方面,也來自於感性的判斷。他認為,中國經濟健康向上穩定的基本面並沒有改變,同時中國經濟長期的趨勢沒有改變。
 
  他談到,工商聯研究室專門對3萬多名民營企業家做了問卷調查,他們對明年第一季度的投資持比較樂觀的態度,企業家們還是比較有信心的。
 
  劉永好擬再投90億建養豬場
 
  在談到養豬時,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表示,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上個月全國豬存欄量減少了40%,由於豬價太高,使得CPI上漲了2.43,國家、企業、社會、老百姓都有希望儘快把豬養好,使CPI增速有所下降,「我們作為養豬人、作為新農人,我們經過幾年的努力我們推出了叫做新好養殖模式。」他說。
 
  「上周我們剛剛公布再投90億建9個大型的養豬場,用新好養豬模式,要再養680萬頭豬,我們新增在廣西、湖南、湖北、山東、河南、遼寧、菲律賓等這些新的養豬的體系,我們新建和儲備的產能已經達到2500萬頭。」他說。
 
  鄭永剛籲不應盲目追求強和大
 
  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鄭永剛表示,很多企業爆雷了,實際上這是屬於政策性的周期。過去鼓勵發債,從地方政府的角度來講,是讓你做強、做大。但這實際上是一個錯誤的理念。
 
  「比如今天在座的做演講的,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做了分類,實際上是一個錯誤的分類,大家都去追求強和大,而且是追求盲目的大,實際上競爭力不在於大,在於你的專注。」他說。
 
  鄭永剛表示,成功穿越周期其實不是靠勇氣,是你自己要清醒。「你只要是做職業企業家,就像和尚一樣六根清淨,不要考慮過多訴求,你就會靜靜地思考這個轉型的思路。」他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