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維園遊行前警搗激進團夥 首度檢獲真槍實彈
2019-12-0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在昨日下午舉行的一場遊行前,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當天清晨進行情報主導的行動,搗破一個激進團夥,同時搜獲大批武器及危險品,當中包括半自動手槍、過百發子彈,以及大量爆竹煙花等。行動共拘捕8男3女,罪名包括「無牌藏有槍械」、「管有危險品」、「管有違禁武器」及「管有攻擊性武器」等。「O記」稱有情報顯示,一批曾參與非法集結的激進分子,計劃於昨日遊行時用槍械襲擊或嫁禍警務人員,隨時會傷及無辜市民。
 
  情報指慾遊行中發難嫁禍警方
 
  「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於記者會上表示,警方首次檢獲與遊行活動有關的真槍,對事件表示緊張,但相信已將危機暫時化解,正深入調查手槍的來源。警方表示,涉案人士為一個激進團夥,曾參與10月20日旺角非法集結活動,以大量汽油彈擲入旺角警署,並計劃於昨日的遊行活動,使用槍械射擊警員,製造混亂,傷及途人後希望可以嫁禍警員傷及途人。
 
  警方昨日清晨起派出75人在本港各區進行突擊搜查,其中在灣仔克街的激進團夥一個行動集合點,檢獲2件避彈衣。另外,探員在天后的炮台山道一單位,檢獲一支9mm克拉克(Glock)半自動手槍,探員還在屋內共檢獲105發子彈、5個彈匣,其中3個已經上滿子彈,軍械鑑證課人員檢查後,相信槍械性能良好,屋內還有3柄匕首及1柄武士刀。
 
  拘8男3女涉無牌管有槍械等
 
  此外,一批探員在荃灣柴灣角街77至81號致利工業大廈一單位,搗破一個存放大量危險品的貨倉,包括大量爆竹煙花、9支伸縮棍、4支胡椒噴霧、2件避彈衣、防彈陶瓷板、對講機及刀等,警方拘捕一名男子。李桂華稱,警方相信該單位為行動集合點,而檢獲爆竹是用作射入警署的用途。李桂華又指,檢獲的伸縮棍和胡椒噴霧,並非警方一般使用的器材,暫不排除是否有人企圖希望藉此令人相信是便裝警員所使用。
 
  警方在行動中合共拘捕8男3女(20至63歲),涉案人士之中,包括無業人士、學生及工人,部分人被捕時作出反抗。涉案11人涉嫌「非法集結」、「無牌管有槍械」、「管有危險品」、「管有違禁武器」及「管有攻擊性武器」被捕。另外,他們暫時被控涉於10月20日的非法集結罪名。
 
  警方現正密切追查槍械的來源,並呼籲參加遊行人士應以和平方式進行示威,並留意自身安全,留意周邊情況,如有發現危險,應立即離開,並通知附近的糾察。主辦單位應與警方保持密切聯繫,如發現問題警方可作出適當反應及部署。
 
  對於警方在遊行集會前檢獲真槍實彈,曾任保安局局長的立法會議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香港有嚴格的槍械管制,顯示背後相當有組織,也可能有境外勢力介入,背後藏很大陰謀。葉劉表示,事件亦顯示近期的平靜只是短暫的喘息,暴力不單未有平息,而且正在升級。很明顯地,所謂爭取民主自由其實只是一個藉口,真正目的是要搞亂香港,顛覆政府,推動分離,使香港永無寧日。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自修例風波以來,暴徒製造很多假消息、假新聞,散播仇恨,挑撥市民與警察關係,帶動仇警情緒。今次警方檢獲真槍械,顯示暴徒的手段越來越兇殘,不顧後果,用人命作為籌碼。葛珮帆表示,市民一日不和暴力「割席」,暴徒更有恃無恐,暴力的升級將令香港繼續受到傷害。她呼籲廣大市民繼續向暴力說「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