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憂暴力進校園 促教局嚴肅跟進教師違規或被捕事件
2019-12-11    香港商报
 
  林鄭憂暴力進校園 促教局嚴肅跟進教師違規或被捕事件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修例風波已持續半年,至今有逾6000人被捕,當中包括2393名學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形容,暴力進入校園令學校及家長、師生安全都受到嚴重影響,她已要求教育局局長嚴肅跟進違規或被捕的老師。民陣日前發起遊行,過程雖大致和平,但期間仍有堵路、縱火、破壞商店等暴力行為,部分暴徒甚至針對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進行破壞及縱火。林鄭月娥重申,特區政府非常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自由,但絕不容忍破壞法治的暴力行為。
 
  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在6000多被捕人士中有2393名是學生,全港有超過300間中學有學生被拘捕;警方日前拘捕1名教師及6名學生,涉嫌部署違法堵路,並在一間中學附近發現炸彈。她對此形容,暴力進入校園令學校及家長、師生安全都受到嚴重影響。林鄭已經要求教育局局長嚴肅跟進違規或被捕的老師,並呼籲各間學校要跟從局方上月底向官津學校發出的通告,阻止其學生繼續參與違法行為,遠離暴力地方,保障人身安全。
 
  嚴斥政客海外抹黑香港
 
  林鄭表示,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日前的(民陣)遊行示威也以此為主題。特區政府在遊行前兩度發表新聞公報,說明香港在人權方面的保障,以及在法治和司法獨立方面在全球享有的聲譽。她說,政府此舉基於有政治人物不斷到海外提出不實指控抹黑香港,甚至要求外國政府或國會針對香港現況採取制裁等行動。她指,自回歸以來,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在國際社會取得極佳評級,這項成就得來不易,呼籲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士珍惜法治。
 
  林鄭指出,市民享有的人權和自由受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也受《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規定管制,強調政府會一如既往、全力維護市民享有的人權和自由,並指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對商界投資和保障市民均至為重要,政府絕不容忍破壞法治的暴力行為。
 
  絕不容忍破壞法治行為
 
  對於有人在社交媒體慫恿他人滋擾或制裁個別法官,她指這種行為已把香港推向令人非常擔心的境地,政府絕不容忍破壞法治的暴力行為。她說,政府一直用心聆聽遊行人士的訴求,期望作出具誠意的回應,其中最直接的莫如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至於其他訴求如特赦,她認為已偏離了法治原則,在這次社會事件中被捕的6000多人,不少涉及嚴重罪行,包括縱火和管有危險品等,政府不能為了回應而罔顧法治,滿足這項訴求。
 
  區議會選舉早前順利完成,惟建制派選情因受肆意攻擊及抹黑而受挫。林鄭指出,不少選民純為表達對政府施政不滿,他們基於不支持建制派候選人的立場投票,而不大考慮候選人過往在地區工作的表現或其政綱內有關解決地區議題的建議,因此她認為建制派候選人在區議會選舉落敗與政府有直接關係,為此對他們表達歉意亦屬理所當然,自己作為行政長官,她於公於私都不用迴避此立場。她續說,一些政黨長期在港努力工作,政府不會因對方失去某個身份而視同陌路。他們對政府政策或地區事務發表意見,她和政府官員會繼續聆聽並適時跟進。
 
  將審視立會半小時質詢
 
  此外,林鄭月娥任內提出多項施政新風,當中包括定期到立法會接受半小時質詢,惟她透露將審視有關安排。她指,本立法年度10月份展開後,她曾兩度出席立法會會議,先是為了發表施政報告,後於翌日參與施政報告答問大會。前者根本無法進行,須改以視像形式向市民公布施政報告;後者也出現非常混亂的情況,她僅能回答數條問題。
 
  林鄭續指,若行政長官每次到立法會都面對混亂情況,不但對社會毫無裨益,也令立法會秘書處和保安人員承受重大壓力。在現時立法會情況下,她對質詢安排能否提供有意義的互動機會存疑,她強調今次並非取消有關安排,但會視乎明年1月第二次行政長官答問會能否順利完成,再重新審視質詢安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