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教育局收106宗教師操守投訴個案 30宗初查成立將嚴懲
2019-12-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教育局日前表示,已收到106宗與近期社會事件有關的教師專業操守個案,並已就此展開調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表示,局方會嚴肅跟進,審視相關教師有無違反專業操守,繼而作出包括懲處的決定,其中最嚴重的會取消教師註冊。建制派議員支持教育局嚴肅對待不稱職教師做法,認為教育局應將涉嫌教唆學生違法的老師交執法部門,對違法教師作出懲處和追究法律責任。
 
  嚴重者或取消教師註冊
 
  昨早,楊潤雄回應跟進修例風波中被捕老師情況時說,對每宗教師的投訴個案或被捕情況,及經過公平審訊後定罪的情況,教育局作為教師註冊的機構都會嚴肅跟進。他說:「我們主要考慮事件是否屬實、事件背後所有情況,以及究竟在整件事內會否有違背教師專業操守的情況,而最後作出決定,包括適當的懲處,可能是警告、譴責,最嚴重是我們可能會取消其教師註冊,這是一貫以來的做法。」
 
  楊潤雄提及教育局前天公布收到106宗涉及老師及學校的投訴個案,在初步完成的60宗個案中,有30宗涉老師操守調查初步成立。他說,「我們初步處理了一部分,有一部分我們認為可能有違規情況,亦在考慮適當的懲處。這方面,我們會依照既定程序處理。」
 
  他進一步表示,局方一直以來的制度是,若有教師被捕或被落案,要向學校申報,學校亦要根據其被捕原因或可能涉嫌干犯的罪行,作為僱主決定究竟這名職員或教師是否適合繼續在校內任教。他解釋道,主要考慮是對學校、學生有什麼影響、會否對學校構成威脅,「這完全與是否因他所犯的事而懲罰他,未必有直接關係,反而更多從學校未來一段時間的管理及學生安全情況,或對學生的影響出發,從這些角度考慮他是否仍適合繼續或暫時在學校任教。」
 
  18歲以下被捕者914人
 
  另外,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於立法會回覆議員詢問時引述數字指,截至上月28日,與修例公眾活動相關而被捕的18歲以下人士共有914人,涉及罪名包括暴動、非法集結、刑事毀壞、襲警、藏有攻擊性武器等(詳見附表)。至於在理工大學事件中,約有300名18歲以下人士於登記個人資料後被放行。警方沒有就這類人士的教育程度或居住地區資料作分類統計。
 
  李家超指,學校是學生學習和成長的地方,如有學生涉嫌參與違法行為或被捕,學校一般會即時為他們及受事件影響的學生提供情緒支援,以及結合訓育和輔導跟進有關個案。這些學生一方面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另一方面須自我反思、明辨是非,及重新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就確保學校有系統地推展相關的訓輔工作,教育局正考慮要求學校提交具體的支援方案及匯報有關進度。由於學生涉及的行為在性質及嚴重性等方面有很大差異,學生本身的背景,包括家庭背景、成長經歷、學業成績以至過往的品行等亦各有不同,其中一些個案更涉及司法程序,教育局會審慎考慮及徵詢有關專家的意見。
 
  違法教師應交執法部門跟進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指,6月迄今被捕者有四成即2300多名為學生,當中有約900人為中學生,分別來自300多間中學,佔中學數目六成,亦即平均每間中學有3名學生被捕,可見事態非常嚴重。教育局在調查106宗教師專業操守個案投訴中,若發現教師有涉及煽動學生參與堵路、非法集會或遊行、縱火甚至傷人等行為,教育局除根據《教育條例》懲處涉案教師外,更應轉交執法部門跟進。
 
  蔣麗芸續稱,事件反映校方未能有效監管教師在課堂中的教學手法及操守,建議教育局提供資助,安排在每間學校的課室增設閉路電視,讓校方管理層更能有效監管、找出問題,以及支援學校防範校園欺凌和保障學生人身安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