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教育局應堅決承擔執法責任
2019-12-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針對修例風波中涉嫌違法教師懲處問題,教育局指目前有30宗涉老師操守調查初步成立,正考慮作相關懲處。有業內人士認為,懲處雖不夠及時但「遲到總比沒到好」。
 
  據中通社報道,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陳卓禧表示,作為行政部門和法律責任承擔者,教育局責無旁貸。從客觀時間上來說,他們的確沒有及時負起應有責任。但是,「遲到總比沒到好」。他說,其實《教育條例》對教師的註冊和表現、學校的管理和環境等都制訂得非常清晰,教育局應該清楚地、堅決地承擔起執行法律的責任。雖然決定權在學校,但教育局也應有更清晰的指引、規定和標準,告訴學校在何種情況下採取何種應對行動,同時與有關辦學團體、學校管理當局和主要管理人員,做相關的實質工作。
 
  香港培僑中學通識科教師、青年民建聯副主席穆家駿亦認為,教育局可按照《教育條例》或《香港教育專業守則》,追究違法老師的責任並作相應懲罰。若把責任完全推給學校,不排除個別學校或迫於學生、不同教育團體的壓力,以及自身的政治立場,在懲處上出現偏差,這對於其他同樣違法的老師也不公平。
 
  須對教師進行培訓教育
 
  修例風波中學生被捕人數高達2300多人,與部分教師的錯誤引導是否有關?陳卓禧直言,讓學生走到前線的不光是老師。很多年輕人處於反叛時期,思想不成熟,所以部分成年人的直接動員或間接鼓勵,都會對他們產生影響,讓他們變得更激進、更衝動;尤其這當中有一部分政治人物,埋沒良心地美化暴力行為,甚至鼓勵年輕人上街,對於這些人,也要追究責任,提出譴責。
 
  穆家駿亦指,學生參與街頭運動與老師之間肯定有關係,但也不完全是受老師影響,還有媒體報道和其他朋輩之間的影響也十分重要。從修例風波可見,這些示威者已不僅僅是「反修例」這麼簡單,而是上升到「反國民身份」的程度。因此,教育局應首先對老師們,尤其是年輕教師進行培訓和教育,特別是國民身份認同方面的教育,他們才能把這個概念傳遞給學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