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擴大進口美農產品有利穩內需
2019-12-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在昨晚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和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回答了農產品進口和知識產權的問題。韓俊指出,中國大幅度增加自美國農產品進口有利於填補我們國內農產品供求缺口,這些產品的進口不會對國內農業產生衝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指出,中美雙方就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進行了深入討論,並在幾個方面達成共識,包括商業秘密保護、與藥品相關的知識產權問題、專利有效期延長、地理標誌、打擊電子商務平台上存在的盜版和假冒等。
 
  中國部分農產品獲准輸美
 
  在回答有關中國自美進口的農產品大幅增加對國內產業的影響時,韓俊透露,在談判過程中,中方始終堅持自身合理訴求,經過反覆磋商,美方近期先後公布了允許中國自產熟製禽肉、鯰魚產品輸美的最終規則,中國成為繼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等國之後有資格向美國出口自產原料熟製禽肉的國家,也是目前全世界有資格向美國出口鯰魚的三個國家之一。此外,美方還同意公布中國的香梨、柑橘、鮮棗輸美監管通報程序,允許這些產品向美國出口,並在協議中就盡快解除中國輸美水產品自動扣留等作出了積極承諾。這些成果將會對我們相關產品的輸美產生積極影響,有助於我國農業行業擴大對美國的出口,為中國農民和產業界爭取到實實在在的利益。
 
  韓俊指出,中國大幅度增加自美國農產品進口有利於填補我們國內農產品供求缺口,比如大豆,中國現在一年進口的大豆在9000萬噸左右,85%左右要靠進口。今後從美國擴大進口的一些農產品,還是當前穩定國內市場急需的產品,比如豬肉、禽肉等。毫無疑問,這些產品的進口不會對國內農業產生衝擊。
 
  中美就商業秘密保護達成共識
 
  針對知識產權領域達成的共識問題,王受文表示,中美雙方就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進行了深入討論,並在幾個方面達成共識,包括商業秘密保護、與藥品相關的知識產權問題、專利有效期延長、地理標誌、打擊電子商務平台上存在的盜版和假冒、打擊盜版和假冒產品的生產和出口、打擊商標惡意註冊,以及加強知識產權司法執行和程序。
 
  王受文強調,雙方相向而行所達成的上述共識,符合中方關於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改革方向,有利於保護創新,有利於國外知識產權更多地進入中國,符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實際上,長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水平也在不斷提高,這是我們改革的需要,也是中國經濟自身發展的需要。下一步,中方將繼續按照既定的步伐和節奏,穩步改革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不斷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水平。與此同時,落實雙方在這方面達成的共識。
 
  特朗普︰停徵原定周日開徵的關稅
 
  中方召開記者會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確認中美雙方已達成首階段貿易談判協議,而原定在12月15日加徵的關稅將不再實施。他並指,會立刻開始第二階段貿易談判,而不會等2020年總統大選之後。他並提到,中方同意作出許多的結構改變及大量購買農產品、能源、工業製品等等。而25%的關稅會維持,其餘大部分則會徵收7.5%。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