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達成首階段經貿協議
2019-12-14    香港商报
 
  中美達成首階段經貿協議
 
  美方將分階段取消對華產品加徵關稅
 
  【香港商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經過中美兩國經貿團隊的共同努力,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基礎上,已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協議文本包括序言、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最終條款九個章節。同時,雙方達成一致,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華產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
 
  中方關於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聲明認為,中美兩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處理兩國經貿關係必須從大局出發,達成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將在經貿、投資、金融市場等方面產生積極效應。本協議總體上符合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大方向,以及自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協議相關內容的落實,將有助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改善營商環境,擴大市場准入,更好維護包括外國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在華合法權益,也有利於保護中方企業在對美經貿活動中的合法權益。隨着中國國內市場的擴大,中方企業按照世貿組織規則和市場化、商業化原則,增加從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進口優質、有競爭力的產品和服務,有助於順應國內消費升級的趨勢,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本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加強經貿領域的合作,有效管控和解決經貿領域的分歧,促進中美經貿關係穩定發展。在當前全球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本協議有利於增強全球市場信心,穩定市場預期,為正常的經貿和投資活動創造良好環境。
 
  雙方約定,下一步雙方將各自盡快完成法律審核、翻譯校對等必要的程序,並就正式簽署協議的具體安排進行協商。協議簽署後,希望雙方能夠遵守協議約定,努力落實好第一階段協議相關內容,多做有利於雙邊經貿關係發展和全球經濟金融穩定的事情,維護世界和平與繁榮。
 
  在昨晚11時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紹中美經貿磋商有關進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擴大中美貿易合作
 
  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
 
  對於有記者提問中美雙方擴大貿易合作對中美兩國積極意義時,寧吉表示,擴大中美貿易合作,有利於滿足中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在能源、製成品、農產品、醫療、金融等領域擴大自美高質量產品和服務進口,能給中國消費者帶來購買更便利、價格更實惠、種類更豐富的體驗。擴大中美貿易合作符合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擴大國內需要的先進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在滿足國內企業生產需要的同時,有利於中國企業在更高水平上進行更有效投資。擴大自美服務進口,也有助於國內服務業企業提升競爭力,進一步提高服務供給的質量和水平。
 
  寧吉指出,中國是美國的重要出口市場,擴大中美貿易合作對美國同樣具有積極意義。中國是美國農產品第二大出口市場,是美國大豆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棉花第二大出口目的地。需要強調的是,擴大貿易合作必須基於市場化原則和WTO規則,美方需要保障供給能力、提高產品質量和價格競爭力、滿足中國相關監管要求。
 
  華擬取消明生效的
 
  對美產品加徵關稅
 
  關於備受關注的取消關稅的問題,廖岷指出,隨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美方已經承諾將取消部分對華擬加和已加徵的關稅,並且會加大對中國輸美產品關稅豁免的力度,推動加徵關稅的趨勢,從上升趨勢轉向下降趨勢。同時,中方也將相應考慮不實施原計劃在12月15日生效的擬對美方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的措施。在回答有關協議簽署的問題上,廖岷表示,目前這份協定雙方還須要完成各自的法律審核、翻譯核對等一些必要的程序,然後再商定時間、地點和形式來簽署這份協定。目前,雙方工作層正在就此進行協商,中方也非常願意聽取美方的意見。
 
  在回答美方承諾取消關稅具體的時間表和如何看待美方出現的變數問題時,鄭澤光指出,經過建交40年的發展,中美利益深度交融,需要合作應對的全球性挑戰越來越多,這也包括全球經濟、金融的穩定和發展。另一方面,中美之間也存在一些必須重視和妥善處理的深層次問題。對於美方的錯誤言行,中方已經並將繼續表明我們的嚴正立場,作出必要、堅決回應。我們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拓展各領域合作,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