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毋讓警隊正常待遇政治化
2019-12-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半年來,持續動亂既令市民煩厭不安,肩負執法重任的警隊更是身心俱疲,工作壓力巨大。保安局昨提供的文件顯示,期內月均有1.1萬名警員超時工作,共涉津貼開支近10億元。
 
  警隊過去工作絕對勞苦功高。首先,警員因應違法暴力事態頻發而不得不頻密出勤,並非無事無幹更非主動欺騙「呃OT」,故按既定機制申領「OT錢」誠屬理所當然。何況,今日社會高度撕裂,警員執法面對磚頭、汽油彈等的暴力襲擊,動輒冒上生命危險。自6月至11月底,已有約500名警員受傷,警員遭咬斷手指、遭破頸項等恐怖畫面仍歷歷在目。不僅如此,警察還時時被不明真相的市民辱罵,遭受精神上的折磨。不過,警隊謹守崗位、維持治安,香港才不致陷入無法無天之窘;倘若沒有警隊,試問全港各區的道路、鐵路還能繼續運作嗎?由吐露港公路到紅隧等等可以重開嗎?不論店舖抑或市民,暴徒的襲擊「私了」必更肆無忌憚!警隊勞苦功高為香港付出血和汗,實在有目共睹。
 
  事實上,警員獲發超時津貼,只是按既定機制辦事,與政治因素毫無關係。遺憾的是,反對派總愛亂扣政治帽子,連警員的正常待遇亦無倖免。昨日的立法會上,便有反對派議員揚言會用盡一切方法阻止加班費撥款,更打算將公務員加薪中的警隊加薪部分抽走,甚至動議傳召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解釋安排。必須釐清,公務員薪酬調整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乃根據薪酬趨勢調查的客觀數據制定;若然加滲政治考量,既對政治中立的公務員並不公平,更莫說警方只是效忠法律、依法辦事而已。而且,相關加薪議案亦早於修例風波前敲定,只是財委會受累拉布之類才拖延今日審議,故加薪本身實跟論功行賞或政治酬庸扯不上任何關係。至於所謂警察濫權、濫暴云云,相關指控好大程度只屬未審先判、片面之詞,監警會既未完成調查報告,法庭更未裁定任何警員違法違規。退一萬步言,即使有個別警員被判行為失當,也可個別地按既定機制處理,絕不能夠一竹篙打一船人,否定全體警員所應得的薪酬待遇。
 
  值得留意的是,保安局資料還證實了,現時警力確然大大不足,否則亦不會有大批警員不得不超時工作。考慮到近日暴徒似乎轉改「野貓式」襲擊手法,故警員須更長時間分散各處站崗,以確保商舖和市民免於暴力威脅,這難免構成更大的人員調配壓力。有見及此,引用《公安條例》委任更多紀律部隊人員為特務警察,以至檢討警員每月超時工作60小時上限的安排,實有必要;當然,長遠而言,亦要加強增聘人手培育更多警員。
 
  惟說到底,沒有暴徒肆虐,警員就無須大量OT。有人批評,近月社會事件不過「益」了警員,好讓他們「發災難財」;可是,若無災難前提,又哪來災難財呢?無疑,這又是一個倒果為因、顛倒是非的歪論。同一道理,那些糾結警隊OT開支龐大的人,何不譴責暴徒的違法破壞?他們對公共資源、人身安全,以至對經濟和勞動市場的損害,均嚴重得多!若不止暴制亂,香港肯定失去更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