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春季行情有望提前
2019-12-14    香港商报
 
  2019年行情倒數第13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飆升帶動內地股市金融股井噴,進而帶動內地股市大盤全面反彈。
 
  中美磋商有好預期
 
  昨日A股出現第一個利好是中美貿易戰有了好的預期。特朗普在其推特上「官宣」了相關貿易談判的進展情況,並釋放了非常強烈的樂觀預期。
 
  無論是人民幣匯率還是內地股市,去年3月以來反覆承壓,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受到中美貿易戰反覆升級的衝擊。如果中美能夠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為貿易戰降溫,則會明顯提振內地股市和人民幣匯率的表現。
 
  受此激勵,13日,美元指數持續走弱失守97關口,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156,上調97點,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7.0333。但是,13日在岸人民幣飆漲,在岸人民幣13日早盤報6.9620,收復6.97關口,日內升值逾400點。
 
  人民幣表現進而提振內地股市金融股的表現。券商信託、多元金融、保險、銀行、民航機場、金屬制品等漲幅居前,CDR概念、電子煙、無線充電、3D攝像頭、債轉股等題材股表現強勢。
 
  金改號角推升創業板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加快金融體制改革,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健全退出機制,穩步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引導大銀行服務重心下沉,推動中小銀行聚焦主責主業,深化農村信用社改革,引導保險公司回歸保障功能。對外開放要繼續往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方向走,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繼續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論述中提到創業板改革問題,而創業板改革最重要的是註冊制改革,相信有了中央的定調,註冊制在創業板試點的腳步會加快。13日創業板表現最為強勁,創業板指數盤中最高點到了1757點,距離突破年內最高點只有一步之遙。
 
  2019年只剩下最後12個交易日,內地股市年底資金面緊繃的局面將會有所緩解,時間節點越來越接近主力布局明年春季行情的時候。13日井噴驗證了上證綜指2900點關支撐的有效性,多頭將轉而嘗試收復3000點關。13日兩市場成交額放大到5656億元,北向資金13日淨流入52.71億元,已經連續22個交易日淨流入,今年以來流入額高達3198.06億元。年底內地股市具備了收復上證綜指3000點關的基本條件,關鍵就看中美貿易談判會不會出現市場預期的結果。如果中美貿易談判出現預期結果,上證綜指收復3000點關就輕而易舉,而且明年的春季行情也有望提前展開。
 
  而人民幣匯率後市也關鍵看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如果出現符合市場預期的進展,人民幣全面收復7關就指日可待。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