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邱騰華:中美達協議港外憂紓緩 港須盡力解決內憂
2019-12-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中美雙方日前就首階段貿易協議達成共識,預料最快下月簽署。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日表示,樂見中美兩國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但需觀察協議落實情況;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則表示,中美今次透過協議解決貿易爭端是正面消息,但他認為香港要盡力解決內部問題,否則明年經濟情況或會出現擔憂。本港商界均對中美雙方達成共識表示歡迎,相信有助改善經濟前景的可預見性,令消費品的訂單上升。
 
  張建宗表示,樂見中美兩國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因為貿易戰不單影響兩國,甚至會影響全球經濟,但具體成效仍需觀察協議的落實情況。他說,香港與美國間的貿易活動相當多,故在貿易戰中扮演重要角色。他認為香港是獨立關稅區,嚴格上不應受美國的稅務影響,但由於香港屬開放型經濟,或多或少會受外圍因素影響,相信今次達成協議後將會受惠。
 
  不解決內部問題業界難做
 
  邱騰華表示,美國過去一年半挑起經貿矛盾後,香港經濟增長由去年3%跌至今年初接近零,如果中美透過協議紓緩香港「外憂」,香港貿易前景一定正面,但具體情況要視乎目前相當重的關稅措施何時取消,目前難以揣測明年第一季經濟表現。他認為兩成多關稅對進出口方和消費者都帶來重擔,關稅必須廣泛地恢復以往的情況,才能紓解進出口成本,香港要盡力解決內部問題,否則明年情況會有一定的擔憂。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昨早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樂見中美達成協議,否則美方如期於明日增加15%關稅,再加上早前已加徵的關稅,業界根本「無得做」。如今中美達成首階段協議,他相信業界的生意可獲改善,出貨量能夠穩定下來。
 
  協議落實廠家不用搬離內地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表示,中美就首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對香港廠家是鼓舞的消息,因為過去十多個月以來一直受中美貿易戰困擾,現時可以舒一口氣。他指出,美國原定對中方實施的新一輪加徵關稅,涉及電子產品和玩具,預期在貿易協議落實後,相關行業的廠家將不用搬離內地。他說,將廠房遷往東南亞會令成本增加,抵銷扣減後的關稅稅率,他相信今次中美雙方達成共識後,可帶動工業界的投資意欲。
 
  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認為,中美貿易戰持續一年多,香港整體出口和轉口有下跌,兩國談判取得突破和減少關稅是好事,他相信中美最終簽署首階段協議的機會很大。隨買家對經貿談判前景恢復信心,加上中國產品和服務有一定優勢,他認為對明年香港經貿情況會有幫助,估計明年初的訂單數目將錄得單位數字的增幅。不過,由於協議通常會在簽署30日後才生效,他擔心特朗普「朝令夕改」,令事件增添變數。
 
  消費品訂單有望上升
 
  中華廠商聯合會行政總裁楊立門則表示,由於早前中美貿易前景不明朗,導致製造業生意大受影響,相信美國不再對中國加徵新關稅,可改善經濟前景的可預見性,令消費品的訂單上升。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表示,自美國於9月加徵一成半關稅後,不少美國入口商已減少訂單,已簽署的訂單亦要與美國客戶磋商分擔關稅成本,他形容達成共識的消息十分正面,反映美國徵收關稅的趨勢會向下,讓香港商家感到安心。他又表示,特區政府有意就當前經濟環境帶領中小企開拓國外新市場,惟開拓市場並非一時三刻完成,充足的流動資金對中小企最重要,希望政府能為此在借貸方面多與銀行溝通,減輕中小企發展的資金壓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