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西灣村民冀政府盡快踐諾
2019-12-15    香港商报
 
  曾允發牌營食肆民宿 拖延6年至今未兌現
 
  西灣村民冀政府盡快踐諾
 
  西灣村村民6年前因不滿政府將大浪西灣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發起封村行動,不准行山人士途經,其後在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時任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跟村民開會,黃承諾改善村民生活後,即時結束封村行動。西灣村村長黎恩上月接受本刊訪問時表示,村民的訴求歷來很簡單,希望取得經營食肆或民宿的牌照,為與政府建立良好關係,2017年當非政府組織展開為期3年的「西灣地區復育計劃」,村民很合作,租出土地以復耕,不過,政府的承諾至今未有兌現,因此不排除明年2月當計劃要續期時不再租地,黎恩強調這不是最後通牒,「3年又3年,加埋就係6年,人生有幾多個10年,不可能無了期地等!」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黃錦星當時答應盡力幫手」
 
  黎恩表示,村民在西灣地區生活數百年,早年靠種田和捕魚為生計,不過四五十年前,靠這些已生活不了,八成人都往外如英國謀生,留下來的就經營士多為生,提供飲品、食物給旅行人士充飢,好讓他們有精力遊覽大浪西灣及鄰近山徑的美景。他說上世紀60年代時,有10間士多,其中兩間是外人經營,後來士多逐步減少,現在維持4間,一間由外人經營。無論士多數量多少,它們都沒有正式的食物牌照,因為沒有牌照,賣碗麵都犯法。「黃錦星當時答應盡力幫手搞牌,但西灣士多合法化,拖下一年又一年」,到2017年,當時環境局有款項,可在西灣推行復育計劃,復耕荒廢田地,黎恩說為令事情有轉機,要有嶄新思維,覺得須要同政府建立良好關係,於是答應租田給非政府組織復耕,合作推廣村落文化。
 
  或不再租地支持復育計劃
 
  合法地經營食肆這訴求後來確有轉機,村民向漁護署提議經營冬菇亭,拿取食肆牌照,對方同意,但最後在地點及經營身份方面談不攏。年多兩年過去,最近協助村民爭取權益的小組再次要求政府,落實冬菇亭由西灣人經營,令到西灣人可安居樂業。黎恩說,村民與復育計劃的組織兩年多來合作愉快,但村民若都繼續生活艱難有何意義,「做食物、搞民宿、賣酒都告,又無排污……」,若政府再無回應,不排除不再租出土地支持復育計劃。
 
  西灣地區復育計劃由西貢區社區中心負責推行。該中心助理總幹事陳培昌表示,機構在西貢扎根已有半世紀,建立了較深的鄉郊網絡,4年前政府想構思在西灣做服務工作,指該地保育價值高,但村民有些意見,找環保團體不太適合。他們最終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950萬元,由2017年2月15日開始,開展為期3年的復育計劃。「計劃未開始前已與村民溝通,我們雖無相關經驗,但相信可以幫到手,活化後的地方都是他們的,我們是客,非主人。」
 
  明年2月到期不繼續會好可惜
 
  2年多以來,機構已做出一些成績,去年2月,成功將舊村屋翻新成「西灣遊客資訊中心」,為遊人提供西灣及鄰近周邊地區的旅遊資訊,內裏亦是一個小型展館,展出地區的文化歷史及生態情況。同時亦修復了一個古井。復耕方面,開耕在入村河口兩旁58000呎已棄耕50年的土地,種植蔬菜、稻米,並舉辦學生教育團及公眾活動,了解和學習耕種情況。此外,亦有清理垃圾、觀星等活動。生態亦是重要一環,調查發現,復耕後,小狸貓及豹貓增多,也新發現了箭豬,蝴蝶及蜻蜓也因種多了蜜源植物而增加。
 
  復育計劃將於明年2月中到期,陳培昌說還有很多東西要深化及延續下去,不能繼續會好可惜,因此會申請另一個3年計劃,未來設中藥園、修復戰前已存在的炭,以及種植多些蔬菜。
 
    偏遠西灣 復育歷艱辛
 
  西灣近年因保育問題受到市民注意,但它在行山界早有名氣,因為本港十大勝景之一的大浪西灣由4個灣組成,其中一灣就是西灣,其餘3個是鹹田灣、大灣及東灣。由於大浪西灣水清沙幼,附近亦有絕美山巒(一尖三咀:蚺蛇尖、米粉咀、短咀、長咀),數十年前就已吸引旅行者遊覽。
 
  初期用手推車運送物資
 
  西灣村是進出大浪西灣之地,但它很偏遠,交通配套亦不足,西貢市中心有居民小巴可坐到西灣亭,但班次疏落,平日來往均只有4班,假日稍多一點。不少人選擇花費約百元乘的士前往。但到了西灣亭,還要沿石屎小路徒步約45分鐘入村,部分路段有陡坡,彎位亦多,苦煞不少漸已年長人士。
 
  西貢區社區中心助理總幹事陳培昌表示,在進行復育計劃初期,一班同事用手拉車、手推車,以螞蟻搬家方式運送物資入村,相當辛苦,後來一些物資分量實在太大,他們轉用履帶車運送,但多次經歷陡峭路段後,它也損壞。最終找到一間公司幫忙才得以解決。「我們同事運送時,曾發生過意外,幸好沒大礙。」
 
  在入村河口兩旁土地,已復耕農地作物欣欣向榮,這時節正收割稻米,陳培昌說由於地理環境問題,只能種鹹水稻。記者採訪這天,剛巧有一群中學生前來學習如何收割稻米,在短短兩小時裏,學懂如何使用小鐮刀割禾、在機器上打脫穀粒。他們又跟當地導師學習製作薄餅,這薄餅是在磚裏烘烤,同學們都覺得很有趣。
 
  遊客資訊中心展出珍藏
 
  陳培昌說,磚是一班同事的傑作,還有一個相信是全港獨有的草棚,由他們的專職農夫廖Sir用就地材料製造,屋頂鋪了禾稈草,棚身用竹紮成。這草棚有木刻對聯,曰:「西風東莊,灣映閒農。」簡潔道出西灣的地理環境及農耕情況,全部都是兼職員工富哥手筆。
 
  想對西灣有更多了解,莫過於到「西灣遊客資訊中心」走一轉,內裏展品珍貴,包括有可證實西灣村有300多年歷史的族譜,顯示沙罟拖網捕魚方式的照片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