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50年前水警輪后海灣槍戰喋血 「瘋警」機槍掃射同袍 2死8傷
2019-12-15    香港商报
 
  50年前即1969年3月24日下午,於當時頻生事故的香港后海灣水域上,一艘隸屬於港英政府警務處水警「西水」區的「MD29號水警輪」,於執行海上巡邏任務中,突然船上槍彈橫飛、血花四濺,爆發一宗水警輪上同袍之間的喋血事件。
 
  「MD29號水警輪」原屬海事處
 
  這宗轟動一時的水警人員內部槍擊案中,水警輪上的一名警目與一名伙夫,分別被在同一水警輪上當值的一名水警警員,用衝鋒槍和手槍射殺,另外亦射傷警輪上當值的其他7名水警人員。
 
  血案中不幸被擊斃的警目任錦球,身後遺下兩名兒子的成就均可令他含笑九泉。他的大兒子是子承父業加入了警隊,並且官至副警務處長退休的任達榮,而另一位兒子是在演藝界中卓然有成,也經常飾演警察角色的著名影星任達華。
 
  肇事的「MD29號水警輪」原隸屬港英政府海事處,借調到警務處的水警區大欖水警基地作為水警輪用途,編於香港水警的「西水」即水警西區水域巡邏。水警輪編號29前的英文字母「MD」,就是海事處的英文名稱MarineDepartment的縮寫。「MD29號水警輪」船身長67呎,分為上下兩層,上層為駕駛室與槍房,而下層船艙內有「飛電房」(無線電收發室)、廚房、休息室和睡房。
 
  肇事前的「MD29號水警輪」警力編制,是由警長劉華帶領,其下屬是警目任錦球和警目莫波,以及警員李修成、凌熹、周來有、黃順華、黃連成、區偉南、卓炳基等7人,還有在警輪上負責炊事的伙夫陳安。
 
  取輕機槍掃射駕駛室
 
  當天水警輪於下午3時當值,在大欖水警基地出發,當值48小時在大欖水警基地由另一隊人員換更。肇事當日因為警長劉華有事故請假,改由警目3499號任錦球頂替帶隊,當日船上10人如常在大欖水警基地出發,於所屬的「西水」水域巡邏,範圍包括港島的西環及青洲至新界后海灣的海面。
 
  「MD29號水警輪」從大欖水警基地出勤海上巡邏任務,在出更30分鐘之後的下午3時30分,警目任錦球與同警輪舵手警員站在上層的駕駛室掌舵,當時警輪巡到后海灣的海面。這時間,警員李修成走入上層的槍房,取起一挺「史他靈」輕機槍(SterlingSMG)及兩支手槍,突然用輕機槍掃射駕駛室的警目任錦球與舵手警員,2人中槍後倒血泊。下層船艙的其他人員聽到槍聲便欲登出艙面查看,「兇警」李修成開槍擊倒冒在前頭的伙夫陳安,其他人員立即縮回船艙躲避。
 
  「兇警」李修成於是用電筒照射落船艙,見到人影便開槍射擊。躲於船艙的人員亦用槍還擊,集中射擊「兇警」的下身,直至將他擊倒,有人員在「飛電房」用無線電向大欖水警基地求救,有人將「兇警」制服。
 
  「兇警」終判入精神病院
 
  當4艘增援水警輪到場之後,將「MD29號水警輪」身受重傷的警目任錦球、伙夫陳安和「兇警」李修成,以及其他7名均受槍傷的人員,先送到大欖水警基地,再轉送去醫院搶救。結果,警目任錦球與伙夫陳安不治斃命,而「兇警」李修成得保性命。
 
  「兇警」李修成其後被控以謀殺罪,法官經審訊後證實他在案發前已經患有精神病,相信案發時是精神錯亂,將他判入精神病院治療。
 
  而肇事當日,「MD29號水警輪」的原主管警長劉華,因為有事故請假得以逃出鬼門關,可說是人生無常,有幸有不幸。
 
  作者簡介
 
  林建強,刑事司法理學士,湖北警官學院客座教授。退役香港警察偵緝警署警長,從事刑事偵緝工作卅多年,曾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警察榮譽獎章勳獎。學術方面以警察史、犯罪學、幫會等研究方向。亦為歷史文物收藏家,曾獲「全國十大警史文物收藏名家」名銜。編著出版《中國禁毒文物》圖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