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疏導不妨更多用於樓市
2019-12-16    香港商报
 

  作者:灵童

  最近,有幾例被視為樓市鬆綁的前奏。最近的當數張家港市取消限售,而稍遠的是,僅僅在10月就有海南、天津、南京、南通等地調整了落戶政策或購房政策。

  今年以來,在一線城市中唯一樓價上漲的深圳,繼雙十一當天豪宅認定標準調整之後,深圳市住建局在日前已確認,取消去年出台的商務公寓「只租不售」限制。消息一出,也被坊間人士視為樓市鬆綁之舉。

  就在不少人期盼?樓市鬆綁進一步加大幅度的時候,此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要堅持房子定位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全面落實因城施策,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長效管理調控機制,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中央定調,房住不炒沒有鬆動。

  中央定調房住不炒

  不僅有中央的定調,地方也是小心緊跟。深圳住建局就明確表示,解除商務公寓的只租不售,實際是政府對規劃建設政策的調整,對房地產供應結構的一種供給側調整,不能誤讀為深圳樓市調控放鬆。而前面所說的張家港被曝取消二手房限售消息之後,僅僅不到12個小時就宣布限售照舊。這些都說明在限售、限貸、限購上鬆動餘地有限,各城市的微調也不可能蔓延到全國,樓市調控力度不可能出現明顯放鬆。靈童就以為,在當下的環境下,樓市調控力度不會明顯收緊,但也不會出現大範圍的鬆綁,只有基於穩樓市的調整方能得到認可。

  儘管樓市調控的大方向不變,但在因城施策,推動舊改方面卻有比以往更大的靈活度。深圳取消商務公寓只租不售就是其中的一個代表,在推動舊改方面,允許有一定的自由度,深圳的先行先試有可能會複製推廣,但是深圳的特別之處又是許多地方所沒有,因此複製推廣不會簡單的拿來照搬。

  時下,以中心城市帶動城市群發展,在此戰略主導下,中國的中心城市在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垃圾處理、構建全球一流城市群等方面,都有待對城市功能進行全方位的提升,在提升過程中,改造新城的攤大餅模式不可取,更多的是優化,通過舊改來最大限度的發揮現有資源優勢。因此可以預見,隨?城市功能的提升,城市附加值的增高,土地財政將越來越多地淡出,從而讓穩地價穩樓價落到實處。而在這個進程中伴隨?需求的轉變,樓市鬆綁的壓力也會變輕,疏導或將更多應用於樓市調控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