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寵物市場潛力巨大
2019-12-16    香港商报
 

  作者:豪士

  前段時間,母嬰界流出的一組數據引發外界極大的關注。該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1月17日,中國今年出生人口僅為1016萬,按照這種趨勢推算,今年出生人口或為1100萬左右,比去年減少了近30%。雖然這並不是一項權威的數據,但近年來外界對「中國人口增長斷崖式下滑」的討論就沒有停止過,有研究顯示,中國人的生育意願大為下降。當「養孩子」成為追求美好生活的一個負擔,「養寵物」則日益成為人們的「心頭好」,以貓狗為主的寵物市場規模在中國不斷發展壯大。

  願意「養孩子」的越來越少,願意「養寵物」的越來越多,實際上這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種趨勢,這從歐美日等發達國家寵物市場的相對繁榮可窺見一斑。從經濟層面分析,寵物經濟實則被劃分為「孤獨經濟」,原因在於飼養寵物能充當人們的情感慰藉。基於此,「擼貓族」「愛狗族」等願意為此付出一定的時間和金錢成本,與此相關的寵物消費便隨之興起。特別隨着中產階級的發展壯大,寵物經濟崛起便順理成章。儘管中國的寵物經濟興起時間較晚,但發展速度則相當驚人,而且逐漸發展形成了從寵物食品服飾美容醫療,到玩具繁殖寄養,甚至是保險殯葬等上中下游完整的產業鏈。

  或成萬億級藍海市場

  人口生育率的低下,也意味?人口老齡化社會必然會到來。研究表明,人口老齡化是推動寵物市場繁榮的主要因素之一。以人口老齡化十分嚴重的日本為例,其已經發展成亞洲最大的寵物飼養和消費國家,家庭養寵比例達到28%。其中,中老年人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日本55歲以上中老年人每年在寵物上花費700億元人民幣。於中國而言,隨?人口老齡化的加劇,空巢獨居老人將越來越多,「養寵大軍」的規模將會不斷上升。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無論是「上班一族」還是「單身貴族」「銀髮一族」,想成為一名「鏟屎官」的意願越來越強。而當「擼貓」「遛狗」成為時興,寵物經濟迅速崛起。根據相關數據,今年中國寵物經濟的規模預估在2000億元左右,相比2018年的增速達18.5%,足見中國寵物市場的潛力之大。基於中國有龐大的人口規模,且人均擁有寵物的數量、願意為寵物付出的「代價」還較低,未來該行業大有可為,或將迎來萬億級藍海市場。

  總而言之,隨着越來越多的人加入「鏟屎官」行列,寵物消費市場或將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大動力。可以預見的是,以後的街頭巷尾「遛狗」的以及談論如何「養寵物」的人會越來越多,與寵物相關的店舖或消費點也將會越來越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