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孫小果案啟動司法「自潔功能」
2019-12-16    香港商报
 

  作者:路人甲

  單從孫小果20多年有驚無險、逢凶化吉的詭異傳奇犯罪軌跡來看,網上曾經有老於世故者,「預言」孫小果案最後或不了了之,現在正式宣告「預言」破產,19把「保護傘」都罩不住孫小果了。昨日法院公開宣判:孫小果母親被判20年,繼父被判19年,另17名涉案公職人員和重要關係人均獲刑。

  曾經沆瀣一氣為孫小果「撐傘」的官員,在步步推進的掃黑除惡面前,像多米諾骨牌一樣倒掉。再位高權重,再搞利益同盟,也終究敵不過公道、硬不過法律,而今不管後台多硬多粗,都逃不脫正義的追責,大量網友點讚該案對司法腐敗的震懾作用。

  其實該案的正能量不應只在反腐的視角,更在於其發掘了司法體系的「自潔功能」。

  不妨從頭說起。曾經網上廣泛流傳洋人對中國治安的好印象,大都來自於日常生活體驗,比如第一是「深夜敢出門」。美國網友邁克爾·弗里德曼則講了自己的一件囧事:「在深圳,我經常在凌晨遛彎,但不會在三藩市和紐約這麼做。有一次凌晨4時,我在公園溜達,聽到樹後有響動,嚇得半死。結果過去一看,是一群老人家在打太極拳。」

  那為什麼內地的治安就是要優於其他的國家和地區?那是因為內地的社會有「自潔功能」,比如當黑惡勢力日積月纍不斷地「成長壯大」時,到了一定程度就會引發一波大清洗。這樣清洗的最典型表現形式之一,就是「周期性的嚴打」。

  自潔功能需機制化

  改革開放之初的1983年開始,歷時3年的全國首次「嚴打」,便查獲各種犯罪團夥19.7萬個,團夥成員87.6萬人,全國共逮捕177.2萬人,判刑174.7萬人。

  自此以來,全國已開展了多輪「嚴打」專項鬥爭,破獲了大量積案要案,剷除了大批危害社會和人民的黑惡勢力。正是這種「自潔功能」有力維護了社會穩定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讓內地的社會治安處於全球領先水平。

  但是本輪內地掃黑除惡的「嚴打」,與前幾次比又有重大的創新,就在於雙重點,既重點掃除黑惡本身,更重點掃除黑惡勢力背後的保護傘。如果不消除保護傘,黑惡勢力就會像韭菜一樣,割得快也長得快。

  就如本次孫案中的保護傘,絕大部分都來自於公檢法的系統內部,其中涉及有1個副部長、5個正廳級的原司法官員,哪怕再位高權重,哪怕組團組網「保護」,也能夠果斷「斬於馬下」,這說明自潔功能也能夠延伸到司法體系內部。這也是本案在強大的反腐震懾作用之外,展現出強大的「自潔功能」價值。

  如此,就不必豔羨於洋人所謂的「幾權分立」式外部監督,只要將內地司法體系強大的「自潔功能」,減少運動式發力,再完善創新並加以常態化機制化,就可以保持並創造有中國特色的治安優勢。這或是本案的最大啟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