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多元方能百花齊放
2019-12-16    香港商报
 

  作者:张碧珊

  如果您還是那個在李佳琦直播間無法空手而歸的女子,很抱歉通知您out了;在上周還有一個比雙十一雙十二期間更具話題性的「頂流」網紅,名字叫做李子柒,借用一句熱門的評論:那是一款不費力的時髦。

  剛剛過完雙十一,緊接着就是黑五瞬間又到了雙十二,感覺直播帶貨的熱度持續不退,一自然是電商催谷,二是商家剛需,三則是主播糊口主觀動能。想起每次點進李佳琦直播間,都是抱持一種捂緊荷包的心態,只可惜很無奈,在那聲嘶力竭地魅惑中屢屢剁手,當然這並無不對,只是這樣紅火的帶貨團隊難免抖落一身銅錢氣息。

  回頭一看,已被不沾染「人間煙火」的視頻輕鬆超越。據說李子柒拍視頻的初衷也是為了給自己的淘寶店舖帶貨,很顯然水平沒有李佳琦高,倒是無心插柳柳成蔭,開闢了別樣繁花似錦。微博粉絲數量李子柒是2000多萬,而李佳琦連其一半都不到,再看看海外的戰績,李子柒僅用104個視頻訂閱量便成功比肩CNN更是完勝BBC。

  一靜一動 天壤之別

  先說觀後感,「雙李」堪稱天差地別,李佳琦的視頻靠吆喝賺錢呱噪得很,李子柒則幾乎全程靜默,只有簡單字幕介紹春夏秋冬更替,單看四季花草完美契合點綴,永遠聚焦左邊姣好面容,這樣的拍攝手法技巧也是誠意滿滿。柴米油鹽醬醋茶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之餘還同時輸出「仙氣」,成為現象級話題則是因為官方媒體蓋章而具樣本意義。

  人民日報評曰,春耕夏種秋收冬藏,一簞食一瓢飲,表達中式生活之美,不?一個英文字卻國外圈粉無數。若要問外國人是如何看待中國的,下面一段對話或許能說明點什麼。還記得在英國旅行離境時,因為機票訂的是來回倫敦和香港,機場工作人員三番五次確認你持有的是中國護照,你的機票只到香港,你如何證明確保最終目的是中國內地而非中國香港,說白了就是擔心在港滯留。唯有翻來覆去解釋從香港到深圳就是過一條小河這般簡單,坐巴士乘地鐵乃至坐船都可以,全部都是日常交通工具不用提前購票隨到隨坐,同時也是隨坐隨到。很可惜,歪果仁依舊一臉信不過你。

  由此可見,別看中國經濟實力與日俱增,但在外國人看來依舊是一群被輸出太久的土豪,麥當勞肯德基吃了很多,優衣庫歐萊雅緊隨其後,姑且不論李子柒這把火是不是文化輸出,國人也是時候該思考如何勾勒中國文化,在群山峻嶺間展現中國之美,琢磨人與自然的寧靜祥和,還有至關重要的一點:與世無爭。

  毫無疑問,李子柒把網紅視頻的質量概念模板格局升至了一個新高度,這把火不僅對中國文化輸出是一筆意外收獲,對內地網絡世界也是萬幸,因為如果只有李佳琦又或者papi醬,豈不只有喧鬧而治愈感全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