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獨立檢討委名單適時公布
2019-12-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修例風波持續逾半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透露政府會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視風波背後成因。昨日,負責籌備該委員會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透露,籌備中的委員會已有人選,並有人願意加入,有關名單將會適時公布。而檢討範圍方面亦包括警察在今次風波中的角色。

  羅致光昨於TVB《講清講楚》節目指,雖然迄今仍未有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的相關時間表,但其實籌備工作一直有進展,包括一個多月前邀請學者提交的建議書將於未來數天內陸續收到。

  委員會不迴避警隊問題

  對於外界質疑檢討委員會無調查權、不符大部分人期望,羅致光強調,不應將這個獨立檢討委員會與其他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比較。「很多時一件事點了火,燒到那麼大,背後一定有其他深層次的矛盾,那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做與不做也好,有關深層次矛盾的問題都要探討。」他指,政府哪些方面、哪些層面做得不足夠,由委員會公開告訴大家,「這個就是我們要面對的問題」。

  羅致光亦承認,找人加入委員會較以往更難,惟他已有人選並有人願意加入,學者、社會人士都在考慮之列。他又明言,邀請政黨領導層加入較敏感,但不排除邀請某些政黨的普通黨員加入,亦會建議邀請海外專家在研討會提供意見,相關名單會適時公布。至於檢討範圍,遠因外亦會檢討警察在風波中角色。他表示,既然要檢討整件事,本身是不能迴避,雖然不太可能微小到究竟某某日子裏警察工作是怎樣,但在警隊與整個市民的關係方面,哪些可能因素、如何導致今天情境等等,均是檢討範圍之一。

  對於如何確保政府接納委員會建議,羅致光回應指,委託一個委員會去做一些工作,政府都會有道義和責任去聆聽,政府雖未必能照單全收,但根據過往經驗,一般都會接納委員會大部分意見。

  被問到過往亦試過譬如全民退保議題曾有爭議,他表示,今次並非找一些個別學者做研究,政府邀請研究的學者很多及很廣泛,「不是一兩個學者」;檢討過程中亦會做大量數據分析,例如參與衝突人數、程度等等,以加強客觀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