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料整固後造好
2019-12-17    香港商报
 

   消化貿易協議好消息

  港股料整固後造好

  美中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消息率先刺激港股上周急升,市場觀望細節落實。華爾街股市連續第3日上升,但升幅明顯收窄。美中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美國撤銷對中國開徵新關稅,利好和中國有業務的科技公司,連同造好的公用股,抵銷銀行和能源類股份的下跌。不過,在投資者消化了這項利好消息後,道指曾下跌,尾段回穩。道指收報28135點,微升3點;納指升0.2%。美國股市本周進入今年最後一個有五個交易天的一周,市場焦點繼續是中美兩國聲稱達成的貿易協定,特別是細節情況。同時,英國大選結束後、首相約翰遜將提出脫歐協議審議時間表。

  內地11月零售增速勝預期

  內地公布中國11月工業增加值,市場預估中值為5%,固定資產投資預測中值為5.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預測中值為7.6%。內地11月份工業增加值及零售增速勝於市場預期,固定資產投資則符預期。國家統計局公布,11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6.2%,高於市場預期的增長5%,增速按月加快1.5個百分點。

  首11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升5.6%,略高於市場預期升5.5%,增速與首10個月持平。首11個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53.3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5.2%,符合市場預期,增速與首10個月持平。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12.13萬億元,增長10.2%,增速較首10個月回落0.1個百分點;基礎設施投資增長4%。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81萬億元,按年升8%,高於市場預期的升7.6%,增速比10月加快0.8個百分點。首11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7.29萬億元,按年增長8%,符合市場預期。

  A股現進一步轉強趨勢

  國家統計局表示,11月份,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各地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高質量發展,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主要經濟指標好於預期,國民經濟保持穩中有進發展態勢。國統局指出,當前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世界經濟貿易增長繼續放緩,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下階段,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高質量發展。

  自9月以來,滬深300指數大部分時間在3800點至4000點區間上落,周五收市再次逼近4000點關口,倘能成功突破,以技術走勢來看,將有進一步轉強迹象。相對港股,A股2019年表現明顯更勝一籌。截至周五,滬深300指數已進帳31.8%,大幅跑贏只有約7%升幅的恒指。

  恒指本周有望造好

  A股領漲,相信部分原因與內地資本市場加速開放有關。繼2018年A股正式「入摩」後,富時羅素及標普道瓊斯亦分別於今年6月和9月把A股納入其指數體系。兩大國際指數「納A」,加上MSCI擴容,年內透過滬深股通淨流入A股金額接近3200億元,超越2018年全年淨流入2942億元,歷史累計淨買入金額達9615.4億元。11月14日迄今(12月13日),北向資金(南水)已經連續22個交易日透過互聯互通淨流入A股,超過今年1月23日至2月22日連續18個交易日淨流入;期間,「北向」資金淨額815.96億元。

  全球資金近期開始流入股市,市場預期好轉令資金轉向,中國市場特別是港股整體估值不高。中美貿易摩擦暫時降級,對未來A股和港股看法積極,估值較低的H股更有望跑贏A股。恒指本周整固後有機會進一步造好,上試28000點。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龐寶林(逢周二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