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波音737MAX暫停產
2019-12-18    香港商报
 

   FAA批准復飛無時間表

  波音737MAX暫停產

  【香港商報訊】美國波音公司當地時間16日發表聲明說,因美國聯邦航空局(FAA)今年內無法完成737MAX系列飛機的復飛認證,公司決定從明年1月起暫停生產該系列飛機,優先完成737MAX系列已完工飛機的交付。外媒報道,這是波音20年多來首次作出停產決定,標誌這一飛機製造業巨頭在兩架波音737MAX客機墜毀後陷入更深危機。

  優先完成儲存飛機交付工作

  波音聲明說,由於737MAX系列飛機的復飛認證工作將延續至2020年,具體時間和條件尚不確定,公司決定暫時停產該系列飛機,優先進行已完成生產、處於儲存狀態的約400架737MAX的交付工作。公司將持續對復飛進展進行評估,並相應做出恢復生產和交付的決定。

  波音在聲明中還表示,737MAX機型安全復飛是公司的重中之重,將繼續全力支持FAA和全球監管機構相關工作,確保滿足所有要求。波音同時承諾不會「在這時候」解僱員工。

  FAA局長迪克森11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波音737MAX飛機無法在今年被批准復飛,目前也沒有明確時間表。

  路透社報道,這是波音20年多來首次作出停產決定,標誌這一飛機製造業巨頭在兩架波音737MAX客機墜毀後陷入更深危機。美聯社報道,波音的停產決定相當於承認737MAX客機復飛所需時間比預期更久。

  料大概率影響美經濟表現

  按照波音說法,暫停生產「對維持長期生產體系和供應鏈正常影響最小」。今年3月停飛以前,波音共向全球買家交付超過370架737MAX,自停飛至今製造另外大約400架。路透社以多名分析師為消息源報道,波音停產對航空運營商直接影響相對較小,緣由是一旦FAA批准復飛,航空運營商將優先起用已經交付的737MAX,那之後可「消化」400架庫存。分析師說,波音每月最多能交付70架737MAX,意味即使不恢復生產,也能在停產後半年內確保737MAX供應。

  波音雖未在聲明中提及停飛對企業財務的影響,但路透社報道,波音現金流已出現問題。依據波音今年10月的財報,公司第三季淨現金流從去年的41億美元減至負29億美元。該數據比分析師的預期更糟糕。

  由於波音產值佔美國製造業總產值的比重巨大,暫停生產預期將影響美國經濟。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美國航空製造業產值同比下降17%,部分原因是737MAX系列客機減產。美國諮詢企業蒂爾集團航空業分析師阿布拉菲亞認為,波音暫停生產737MAX客機大概率影響美國今後幾個月的經濟表現,同時可能加劇貿易收支不平衡。

  今年3月,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客機(屬於737MAX系列)失事,這是繼去年10月印尼獅航同型號客機失事後,737MAX系列客機發生的第二起空難。FAA今年3月要求美國各航空公司運營的所有波音737MAX系列飛機暫時停飛。目前,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停飛或禁飛737MAX系列客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