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緬跨境合作持續向好
2019-12-18    香港商报
 

  從2001年舉辦第一屆邊交會時的26.84億元人民幣,到2018年增長至315億元人民幣,記者了解到,在中緬兩國共同努力下,中緬貿易持續向上,僅今年1-9月,中緬貿易額135.4億美元,同比增長17.9%。其中,中國對緬出口88.7億美元,自緬進口46.7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1.6%和32.0%。同時,兩國在產能合作、金融服務、產業發展、人文交流等諸多方面,均取得不俗成就。香港商報記者 張興明

  邊貿合作蓬勃發展

  12月10日至16日,第十八屆中緬邊交會在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瑞麗市舉行,來自中國、緬甸、泰國等11個國家的參展商和超2000種商品參展。這次邊交會共簽約項目24個,總金額達196.5億元,項目涵蓋了文化旅遊、農業開發、商貿物流、木材加工等多個產業領域。除了中國的茶葉、機電、家電、農產品等產品外,亦有緬甸參展商的玉石、紅木家具、化妝品、醫藥保健品等各色產品。

  「從2001年舉辦首屆展會以來,中緬邊交會已成為兩國交往合作的典範,為國內外客商提供了廣闊的商品展覽、交易和經貿洽談平台。」德宏州委書記趙剛說,這有力促進了中緬邊境貿易發展,惠及兩國邊境地區的各族人民。

  緬甸商務部副部長吳昂突說,中國是緬甸主要的貿易夥伴國,近年來兩國持續加強貿易合作,為推動邊境地區發展、改善交通條件、促進邊貿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

  據介紹,緬甸是雲南第一大貿易夥伴,2018年滇緬貿易超過了65億美元,佔中緬貿易額的50%左右。雙邊在開展貿易的同時,還參與對方地方展會,推動跨境經濟一體化,並鼓勵滇企到緬投資。截至今年10月,已有48家合資企業,實際投資2.64億美元,涉及農業、牧業、漁業等相關領域,在緬甸仰光建設達克鞳燃氣蒸汽聯合循環電廠、曼德勒長途客車等市政基礎設施改造項目,緬甸滾弄大橋也有望明年初開工。此外,雲南為緬甸人力資源培訓也做了大量工作,14年來,雲南為緬舉辦了17期培訓班,有超過200名官員參加了相關培訓。

  雲南省商務廳副廳長周學文表示,堅信中緬各方面合作會邁上新台階。緬甸商務部貿易司司長吳敏敏說,中緬交流促進了雙方貿易發展,支持了兩國之間的經濟發展,也增進了兩國之間的友情。

  跨境合作務實深入

  在中緬邊交會上,記者看到由上海鵬欣(集團)有限公司旗下公司湖南大康國際農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與雲南城投集團成立的瑞麗市鵬和農業食品發展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於2017年8月成立,2018年1月率先開工建設的屠宰場,是中國第一個「跨境肉牛隔離屠宰項目」。鵬和華南區域總經理戈春陽介紹,該項目位於邊境經濟合作區範圍內,是中國與周邊陸路邊境相連國家深化經貿合作、互惠共贏的一種全新發展模式。

  戈春陽介紹,雲南跨境動物疫病區域化管理及產業化試點項目,是充分利用瑞麗獨特的區位優勢,三年內達到跨境進口屠宰加工肉牛100萬頭,冷鮮冷凍牛肉供應總量達20萬噸以上,實現年產值150億元,全力推動雲南省「邊合區」經濟創新模式的落地實施。今年截至目前,瑞麗鵬和已屠宰肉牛2萬多頭,產品供應國內西南、華南、華東、華北、華中五大片區,並有望在明年屠宰量達到25萬頭,力爭達到30萬頭。

  跨境電商助力中緬新合作

  邊境口岸城市瑞麗西北、西南、東南三面與緬甸接壤,國境線長169.8公里,是中國最大的對緬貿易陸路口岸,每天進出口岸的各類車輛達1.7萬餘輛,是中緬貿易主要中轉站、集散地和物流中心。2019年1-9月,瑞麗進出口貿易總額完成628.96億元,同比增長19.8%;完成邊民互市進出口額35.54億元,同比增長19.89%,完成進出口貨運量1121.46萬噸,同比增長16.34%。瑞麗建立了中國第一個「境內關外」海關特殊監管區,是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中國雲南德宏自由貿易區重要的組成部分。

  為了加快發展,創新發展,結合中緬交流合作的願景,瑞麗已規劃和推動畹町國際產能合作區、芒令國際陸港區、姐告貿易金融區、大健康服務區、跨境產能合作區、弄島國際產能合作區等建設。

  基於在珠寶玉石現時空前火爆的跨境電商交易,「首屆中緬跨境電商論壇」亦在邊交會期間舉行,京東、阿里巴巴、慧聰集團、敦煌網、宜起購、富滇銀行等企業高層參會。研討會上,中緬跨境電商產業聯盟正式成立。目前,在瑞麗通過手機直播銷售玉石的從業人員超過了3萬人,通過電商平台每天產生的快遞超過6000多件。德宏州州長衛崗表示,德宏將進一步夯實電商平台基礎,在產業生態、政策方面給予支持,進一步豐富電商交易種類,把更多的緬甸產品賣到中國,並在中緬交易結算、監管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服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