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脫歐前景非坦途
2019-12-18    香港商报
 

  上周四英國大選,一如市場預期保守黨最終取得365席,遠高於超過650席的半數所需席位,以強勢姿態繼續執政,成為國會最大黨,避免了懸峙國會的出現,這亦是戴卓爾夫人1987年帶領保守黨第三次大選獲勝以來取得最多議席的一次選舉。受投票結束帶動,英鎊兌美元曾升至最高1.3514水平,創去年5月以來新高。

  筆者記得年初時曾以「狂野時速」形容2019年暴漲急跌又反覆的英鎊。英國脫歐局勢跌宕起伏,四年多時間三次舉行全國大選投票,五場大型選戰,英鎊難以置身事外。而隨保守黨今次戰勝危機,脫歐問題前景漸見明朗,相信會有利英國首相約翰遜力推的脫歐方案最終獲得更大支持,打破近幾年來維持的僵局,將脫歐慢慢變成為現實。

  英經濟增速或明年下滑

  只是,一直堅持帶領英國脫歐的約翰遜還要面對與歐盟領導人委員會的談判。這場選舉的結果其實等同歐盟的立場,就是英國脫歐進程不太可能再押後了。脫歐過程及成功脫歐後,雙方政策協調的不確定性是約翰遜將會面對的最大挑戰。

  事實上,脫歐無疑會令當地經濟前景愈趨悲觀,脫歐對英國及歐盟經濟的負面影響還在,疊加親歐的蘇格蘭有機會重啟獨立公投,英國的前景其實荊棘滿途。早前就有分析指出,部分人士對當地經濟前景信心下滑,並創下自金融危機以來最急速跌幅,對英國經濟增長感到憂慮,加上全球經濟的放緩,英國經濟增速有機會從2019年的1.3%於2020年進一步下滑。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由高位97.72下挫,更曾一度跌破97水平,最低見96.58水平,之後有所反彈,收報97.17。由於中美貿易談判首階段協議及英國大選兩大不明朗因素分別塵埃落定,有利市場投資氣氛,美元受影響而下跌。

  正如上文所述,保守黨最終在英國大選取得大勝,相信可於明年1月底前完成脫歐。不過,最近英國製造業和服務業數據疲弱,日後英國脫歐後將面對更大的經濟衝擊,市場正關注英倫銀行本周四公布議息結果,市場預計維持息率不變。除經濟外,蘇格蘭民族黨在蘇格蘭共59席當中取得48席,比起過往大增13席,黨魁施雅晴日後可能為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又再為英國帶來政治危機。英國保守黨贏得大選,短期繼續利好英鎊走勢,預期英鎊兌美元將在1.31至1.35水平上落。

  中美兩國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消除兩國貿易戰再惡化風險,預期美匯指數在96.50至97.80上落。近期中美貿易爭端漸露曙光,澳元走勢靠穩,加上澳儲行暫緩減息,目前澳元兌美元在0.6750見買盤支持,不過0.7000仍是重大阻力,預期維持在0.6750至0.7000區間上落。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