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普漲 後市可期
2019-12-18    香港商报
 

   滬指再上3000點

  A股普漲 後市可期

  【香港商報訊】A股三大股指昨日全線衝高,滬指成功收復3000點整數關口,創業板指創出2018年5月以來的新高。截至收盤,滬指報3022.42點,上漲1.27%;深成指報10306.03點,上漲1.45%;創業板指報1801.62點,上漲1.20%。盤面上,券商板塊領漲,銀行板塊表現強勢。

  機構指出,總體市場震盪走高,創業板指創出今年新高,滬指重回3000點整數關口,市場做多情緒進一步釋放,短期市場有望繼續震盪上行。

  北向資金連續24日流入

  當日,A股開盤漲跌互現,隨後在券商股的反彈勢頭帶動下,股指得到有效提振。市場熱點炒作開始蔓延,權重和題材齊開花,券商、5G、OLED等板塊的聯袂上攻帶動股指進一步走強。

  滬深兩市昨日共有59隻股票漲幅在9%以上,僅一隻股票跌幅在9%以上。兩市成交總額為7516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6227億元增加1289億元。其中,滬市成交3021億元,比上一交易日增加644億元,深市成交4495億元。

  北向資金繼續淨流入,實現連續24個交易日淨流入。Wind數據顯示,截至昨日收盤,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88.06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49.9億元,深股通淨流入38.16億元。

  在板塊方面,券商股無疑領漲。南京證券(601990.SH)封板後已是連續3個交易日漲停,華安證券(600909.SH)漲停,國盛金控(002670.SZ)等多股漲逾4%。銀行板塊、多元金融表現亮眼。啤酒板塊與半導體板塊低迷。

  專家料短期繼續上行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指出,滬指於昨日11時10分上穿3000點,這是值得紀念的歷史時刻。12年以來,3000點被無數次上下穿越,這次是最後一次穿越。這輪牛市從2440點開始,命名為「大國牛」。這輪牛市的性質與往不同,機構化長期化的特點非常明顯,改變了散戶市場的特徵,上穿3000點後,長期運行在3000點之上的概率較大。

  國泰君安認為,總體市場震盪走高,創業板指創出今年新高,滬指重回3000點整數關口,市場做多情緒進一步釋放。短期市場有望繼續震盪上行。

  國都證券認為,目前來看,高概率的類滯漲擔憂緩解的高概率情景正得到部分確認,已催化12月上旬指數連續溫和反彈、科技成長高度活躍的行情;而中美經貿階段協議進展積極的樂觀情景提前發酵後得到確認,有望進一步驅動中級別上修行情,預計以低估值大金融藍籌為首帶動股指再上台階。

  安信證券指出,伴隨着近期經濟增速整體企穩進一步有利於市場的經濟預期和風險偏好,市場短期將維持一定熱度,機會有望擴散,市場將繼續關注成長性行業有沒有新的潛在機會。另一方面,市場也會對和經濟下行相關度較高而此前被很多機構所回避的行業關注。

  【链接】A股今年IPO籌資額創7年新高

  【香港商報訊】安永昨日發布的A股市場IPO年度報告顯示,2019年A股市場預計共有200家公司首發上市,籌資2528億元人民幣,A股IPO數量和籌資額均大幅增長,籌資額創7年來新高。

  科創板開市等為主因

  報告稱,科創板成功開市以及多個百億級IPO的發行是籌資額增加的主要原因。今年A股IPO集中活躍在下半年,共有136家公司在下半年成功上市,籌資1924億元,分別佔全年總量的68%和76%。報告顯示,A股前十大IPO共籌資1006億元,同比(較上年同期)增加49%,其中有4家來自科創板,共籌資208億元,佔前十大的21%。科創板IPO數量和籌資額在A股各板中分列第一(35%)和第二名(32%)。

  值得關注的是,與去年只有1家百億級以上IPO相比,今年增加至4家,使A股全年平均籌資額保持在近7年來高位,僅次於2018年的峰值。與2018年相似,2019年依然是中小型IPO佔據主力,超過六成的籌資額來自50億元以下的IPO。

  此外,IPO排隊企業數量在今年再次攀升,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靈活適度的貨幣政策利於資本市場向上趨勢,5G引領的科技也有望帶動創新型科技企業上市,因此安永預計2020年A股IPO發行活動將保持活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