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暗示升級對歐貿易戰
2019-12-20    香港商报
 

   與中加墨達協議後轉移炮火

  美暗示升級對歐貿易戰

  【香港商報訊】據英媒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近日暗示,在與中國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並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簽署的旨在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美墨加協定(USMCA)獲得通過後,特朗普政府已準備好升級其與歐盟的貿易對抗,並可能是以加徵關稅的方式進行。

  美對歐貿易逆差料達1.4萬億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萊特希澤17日在接受霍士商業新聞電視台採訪時表示,美國與歐洲在貿易方面有「非常不平衡的關係」,美國對歐盟的貿易逆差今年可能高達1800億美元(約14400億港元),這對華盛頓方面來說是不可持續的。

  萊特希澤還表示,(歐盟)有很多貿易壁壘,還有其他許多我們必須應對的問題。因此,與歐洲打交道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也是特朗普總統的關注焦點。他強調,如果不減少對歐洲的貿易逆差,就不可能減少對全球的貿易逆差。

  今年10月,美國在一場有關飛機補貼的爭端中對價值75億美元的歐盟商品加徵關稅,這一做法得到了WTO的批准。此後,美國威脅要更多提高關稅--受到影響的產品從意大利奶酪到法國葡萄酒和英國威士忌不一而足。此外,美國還準備對目前徵收數碼稅的國家徵收新的關稅,並打算從法國開始。有關這一懲罰性措施提案的公示期將在明年1月結束。到目前為止,特朗普政府還沒有對從歐盟進口的汽車徵稅,但也沒有排除這種可能性。

  此外,針對英國保守黨上周在大選中獲勝後,首相約翰遜準備明年1月31日帶領英國脫離歐盟,萊特希澤預計英美雙邊協議的談判將加快。他說:「無疑,英國是一個優先重點。只要他們就目標達成一致,我們就會開始談判。」

  中澳責美破壞WTO履行職能

  另一方面,WTO18日舉行了2019年最後一次爭端解決機制會議,會上通報了美國針對印度訴美國熱軋碳鋼板產品反補貼措施案(DS436)裁決的上訴。由於目前上訴機構停擺,美方表示,將與印度直接展開討論,並重申不支持啟動對上訴機構法官的遴選。

  澳洲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伯明翰在當天的會議上譴責美國阻撓WTO上訴機構遴選、破壞WTO執行其主要職能的行為。他表示,WTO爭端解決機制的功能被削弱,將使全球貿易規則得不到切實履行,若上訴機構遴選得不到有效解決,全球貿易將會陷入一個沒有商定的可執行規則的「強權即公理」的體系。

  中方也對美國阻撓導致上訴機構「癱瘓」深感遺憾。中方表示,上訴機構至關重要,上訴機構「癱瘓」已帶來「災難性」後果,使已送交上訴機構「複審」的至少10起案件成為「懸案」。未來如果上訴機構繼續「癱瘓」,目前還處在「初審」階段的另外33起案件也將「懸而不決」。

  中方呼籲WTO成員迅速達成「過渡」解決辦法,以保證完成對已進入爭端解決流程案件的審理和裁決,避免案件積壓,也避免為未來上訴機構重新恢復運行帶來阻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