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資改變A股市場生態
2019-12-20    香港商报
 

  19日A股窄幅波動,滬指收盤收盤報3017點,漲跌幅為0;深成指收盤在10296點,微弱上漲0.02%。兩市場成交額萎縮到5783億元人民幣,與上一交易日相比減少897億元,與17日峰值相比減少1733億元。

  A股成交制約多頭空間

  本輪行情從12月3日到本周,滬指累計最大升幅為6.37%,深成指更達到8.75%。期間A股沒有經過有效洗盤,獲利盤豐厚,使得滬指站上3000點後,獲利盤了結情緒佔了上風,所以,在3000點之上多頭進攻放緩是市場正常反應,市場需要經過比較充分的洗盤釋放阻力。

  本輪行情屬於年底衝報表行情,主力機構年底需要儘量把一年成績單做的好看一點,所以會在年底儘量引導做多。但是,本輪行情放量仍然不理想,17日釋放的兩市場成交峰值為7516億元,隨後就快速萎縮,顯示多頭動能仍然有限,成交放量難以為繼使得多頭遇阻。後續關鍵看成交放量情況,如果成交能夠儘快釋放出來,則本輪行情仍然有可觀空間。

  2019年A股多次站上3000點關,但是最終對無果而終,所以,市場在3000點上方市場信心明顯有限,也會制約多頭的努力空間。

  外資有更大話語權

  2019年A股行情最大贏家非外資莫屬,今年以來外資通過北向資金的方式,通過滬深港通渠道持續流入A股,至今已經突破淨流入3000億元大關,逼近3200億元,今年總淨流入量有望超過3300億元。

  年底北向資金淨流入更出現前所未有的衝動,北向資金繼續淨流入,實現連續26個交易日淨流入。截至12月19日收盤,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35.35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20.82億元,深股通淨流入14.53億元。到12月19日連續26個交易日持續淨流入,淨流入規模接近1000億元(991.21億元)。

  在北向資金的帶動下,近期市場持續轉暖,不少北向資金重點加倉的個股也連續上漲。這或意味着北向資金不僅僅改變A股生態,更在爭奪行情話語權。

  在11月14日-12月17日的24個交易日中,北向資金共加倉965隻個股,對其中35隻個股的加倉股數超過了5000萬股。其中,銀行股8隻,反映了北向資金對銀行股的偏愛。外資大量流入A股市場正改變A股市場生態。外資主要着眼於中長期投資,並且重視基本面研究,大量流入之後,將會改變A股的定價模式。

  後續A股將繼續受到外資持續淨流入的深刻影響,業內預計2020年外資流入規模還將超過3000億元,而外資持有A股的比例也將水漲船高,對A股的影響力也將與日俱增。而隨?外資的持續流入,A股價值投資氛圍將日益濃厚,市場分化將會進一步加劇,A股齊漲齊跌的景象將會成為歷史,大盤指數很有可能延續慢牛,但是更多的個股將會被邊緣化,選股難度將會繼續增加。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