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習近平總結四點成功經驗
2019-12-21    香港商报
 

   澳門喜慶回歸祖國20周年

  習近平總結四點成功經驗

  【香港商報訊】特派採訪組澳門報道:昨日上午,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同心協力,開創了澳門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譜寫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華彩篇章。他希望澳門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站高望遠、居安思危,守正創新、務實有為,在已有成就的基礎上推動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項建設事業躍上新台階。

  習近平監誓 賀一誠就職

  會場內,氣氛莊重熱烈。主席台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區旗格外醒目。當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和夫人鄭素貞陪同下步入會場時,全場起立,熱烈鼓掌。

  上午10時,慶祝大會暨就職典禮開始。全體起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習近平走上主席台監誓。賀一誠首先宣誓就職,他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區旗,舉起右手,依照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莊嚴宣誓。宣誓完畢,習近平同賀一誠緊緊握手。

  接着,由習近平監誓,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在賀一誠帶領下宣誓就職。宣誓完畢,習近平同他們一一握手致意。

  之後,由賀一誠監誓,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會委員宣誓就職。

  在熱烈掌聲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首先代表中央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向全體澳門居民表示誠摯的問候;向新就任的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先生和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表示熱烈的祝賀;向所有關心、支持澳門發展的海內外同胞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澳門「一國兩制」實踐作用獨特

  習近平表示,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以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牢固確立,治理體系日益完善;經濟實現跨越發展,居民生活持續改善;社會保持穩定和諧,多元文化交相輝映。

  習近平指出,澳門地方雖小,但在「一國兩制」實踐中作用獨特。總結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可以獲得以下四點重要經驗:

  第一,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統一起來,意志堅定,從不為一時之曲折而動搖,從不為外部之干擾而迷惘,善於把握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一系列政策支持帶來的機遇,乘勢而上,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澳門的成功實踐告訴我們,只要對「一國兩制」堅信而篤行,「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就會充分顯現出來。

  第二,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廣大澳門同胞旗幟鮮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正確處理涉及中央和特別行政區關係的有關問題。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堅持把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堅守「一國」原則底線,自覺維護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澳門的成功實踐告訴我們,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才能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得穩、走得遠。

  第三,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廣大澳門同胞以主人翁意識,把成功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作為共同使命。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帶領社會各界人士,積極探索適合澳門實際的治理方式和發展路徑,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堅定不移守護法治,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讓澳門煥發出蓬勃向上的生機活力。澳門的成功實踐告訴我們,當家作主的澳門同胞完全能夠擔負起時代重任,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

  第四,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廣大澳門同胞素有愛國傳統,有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這是「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最重要原因。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堅決落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愛國愛澳力量日益發展壯大,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在澳門社會居於主導地位。澳門的成功實踐告訴我們,不斷鞏固和發展同「一國兩制」實踐相適應的社會政治基礎,在愛國愛澳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是「一國兩制」始終沿正確軌道前進的根本保障。

  絕不允許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習近平對澳門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提出四點希望:一是堅持與時俱進,進一步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水平。二是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三是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堅持包容共濟,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習近平強調,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處理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堅如磐石,我們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

  習近平指出,「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成功舉世公認,「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也要在實踐中不斷加以完善。我們堅信,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把「一國兩制」實踐發展得更好,把「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得更好,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得更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進步伐勢不可擋,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賀一誠:「協同奮進、變革創新」

  賀一誠在致辭中說,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將以「協同奮進、變革創新」作為新一屆政府的施政理念,解放思想、科學決策、敢於作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更大的勇氣和與時俱進的變革創新能力推動澳門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以扎實的工作成績回報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廣大居民對我們的信任和支持。相信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和指導下,澳門一定會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丁薛祥、王晨、張又俠、王毅、馬飚等出席慶祝大會暨就職典禮。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前任行政長官崔世安,以及澳門各界代表和特邀嘉賓也出席慶祝大會暨就職典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