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沙頭角慶春約十年一屆太平清醮
2019-12-21    香港商报
 

   荔枝窩客家村里聚鄉情祈福

  沙頭角慶春約十年一屆太平清醮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新界東北僻壤荔枝窩客家小村再次熱鬧非凡,12月13日至16日「十年一屆慶春約己亥年太平清醮」於該村舉行醮慶,盛事吸引村內外居民循水路、陸路而來,期間客家村民以素宴款八方客,大會概算參與2萬人次,預計開支逾320萬元,其中,請戲班、法事及搭棚為主要開支,搭棚所用近700根竹枝、杉木及木板均由水路運至該村。村民稱,近十年間該村發生了很大變化,由一個接近荒廢的僻遠鄉村,通過鄉村活化永續計劃,復耕、修復民居等一系列活化項目達致官商民合作模式。

  沙頭角荔枝窩以客家為主的「十年一屆慶春約己亥年太平清醮」由圓玄學院主持法事,醮慶主要行事曆及日程,12月13日早7時30分上三表,接諸神就位,11時慶春約村民乘街渡於沙頭角吉澳島迎接天后至荔枝窩神棚,晚上7時,大戲開鑼,翌日下午2時,金榜題名。12月15日,典禮儀式當日,人潮高峰之日,許多手持沙角頭禁區紙人士與禁區內村民一道,由沙頭角禁區乘坐街渡至荔枝窩。街渡快靠碼頭時已見到岸邊鄉路矗立大型花牌「十年一屆慶春約己亥年太平清醮」。慶春約是指沙頭角十約中的第九約,該鄉約有荔枝窩、梅子林、牛屎湖、小灘、鎖羅盆、蛤塘及三椏共七條村,其中,荔枝窩是有着400年村史的客家村,該村與附近六條鄉村聯盟組成「慶春約」,每逢重大盛事均於地利之便、人口眾多的荔枝窩舉行,十年一屆的太平清醮亦於荔枝窩舉辦。

  欣賞舞獅參觀荔枝窩文化館

  荔枝窩打醮跟足風俗習慣之外亦體現是客家村風格,瑞獅、客家麒麟酬謝協天宮關公、鶴山寺觀音、再於神棚、戲棚及金榜謝神靈,各路功夫班、舞獅於大花牌前顯身手,村內村外客人與嘉賓一起駐足欣賞表演後,於該村內參觀「荔枝窩文化館」館藏客家村民編織彩帶,展示土磚建屋經歷。中午1時,來賓們品嘗客家素宴等,體驗客家風情。一些行山而來的遊客則做深度遊,參觀「鄉郊辦」與慶春約梅子林、蛤塘舉辦「百家布」、「小蛤蟆與大蘑菇」藝術展。

  荔枝窩醮慶典禮儀式於2時進行。立法會議員、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北區民政事務專員莊永桓,沙頭角區鄉委會主席李冠洪等主禮嘉賓應邀出席,劉業強、葉劉淑儀分別致辭祝賀。

  3年前街渡啟航交通改善

  今屆太平清醮主席曾桂生致辭指出,今屆慶春約七村太平清醮有特別意義,近10年,慶春約七村發生了很大變化,官商民合作,在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大力支持下,2016年荔枝窩與馬料水之間街渡啟航,2018年慶春約屬下三椏村舊遊樂場改修成休憩廣場,2019年中電恢復中斷40年的梅子林、三椏供電。今屆清醮依舊於兩年前籌備,參與人數估計與上屆相若,仍然有很多海外鄉僑返鄉參與活動,不同的是今屆活動經費肯定要超過上屆。清醮副主席曾憲財指出,上屆經費開支約280萬元,今屆開支應該不會少於320萬元。活動主要開支請戲班、搭棚及法事。沙頭角區鄉委會副主席、今屆醮慶執行主席曾玉安介紹,主要活動物料及物資由水路運達荔枝窩,其中,所有搭棚用竹枝、杉木及木板均由西環碼頭躉船裝運,經過3小時航程運到荔枝窩淺灘碼頭,為減省搬運,棚工會將竹材木材放入水中紮成竹筏,將竹筏划至海邊,待潮退出淺灘後再搬上岸後搭竹棚(約700根竹枝)。今屆醮慶有別以往,經清醮籌委會中央統籌辦理沙頭角禁區紙有逾千份,整個醮慶參與人數在統計中。

  進行「三朝三懺」法事消災劫

  今屆慶春約醮慶另項重要日程與西貢北約塔門今屆太平清醮行事一樣,前往吉澳迎接天后。吉澳村長之一的何馬生介紹,今屆籌委會很有誠意登門徵求在吉澳迎接天后娘娘的事宜,所以,吉澳亦有百餘名村民參加今次盛會。當日儀式結束後,圓玄學院主持帶領眾村民於荔枝窩「暖窩」牌坊幡前進行「三朝三懺」法事,消災劫,化度眾生,拯救幽冥。

  12月15日下午慶典儀式結束後,下午4時是市民和村民返程沙頭角禁區高峰期,候船人士排長龍「見首不見尾」,正在排隊的一名女士與記者攀談稱,她家住沙頭角幾十年。在50、60年代,其老公將買雞蛋、鴨蛋孵化小雞、小鴨飼養大之後,到慶春約七村出售給村民,惟60年代末、70年代初,耕田收益很薄,村民生活艱難,大部分村民都到海外謀生,十屋九空,所以,賣雞賣鴨生意也就沒有了,但是,她對荔枝窩有感情,所以,每屆太平清醮,她都會來,另外,荔枝窩風水好,村後有一棵「五指樟」幾十年生長茂盛,這也是她來的目的。談話不知不覺過了半小時,終於等到第3條街渡離去,如果以每條街渡限載量320名乘客計算,3條街渡共960名乘客。16日晚9時至10時晚由圓玄學院主持法事祭幽焚燒山大人(鬼王),由法師將負責看守鬼神燒成灰。18日,則是送天后回吉澳,盛事畫上圓滿句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