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澳門四大經驗啟迪「一國兩制」實踐
2019-12-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圓滿結束澳門慶祝與視察之行,留下了美好祝福、殷殷囑託和深深期許。習主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指出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5大亮點」,總結「4點經驗」,提出「4點希望」,強調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處理這兩個特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這些講話不僅闡述了澳門成功的秘訣,為澳門長遠發展謀篇布局,擘畫出新的宏偉藍圖,而且揭示了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基本規律和重大原則,為「一國兩制」事業前行確定方向,展現維護「一國兩制」的堅定意志,對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要指導意義,須要反覆研讀,細會深義,牢記教益。
 
  澳門回歸20年來落實「一國兩制」所取得的成就,舉世公認。習主席稱讚澳門認真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所取得經驗和具有的特色,值得總結,這樣的高度評價,說明澳門彰顯「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和生命力,已被視為「一國兩制」的榜樣。習主席指出,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呈現5大亮點,包括愛國愛澳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憲法基本法權威牢固樹立、行政主導體制順暢運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主動、包容和諧增強社會凝聚力,以此來形容澳門的成功,而澳門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習主席進一步總結澳門成功的4點經驗,包括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澳門成功並非偶然,自有其既定運行的基本規律,植根於中央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以及澳門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完善「一國兩制」的努力,表現在澳門市民發自內心擁護「一國兩制」,認同「一國兩制」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把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以主人翁意識,把成功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作為共同使命,不折騰、不內耗,一心一意謀發展,切實有效惠民生;有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傳承愛國愛澳優良傳統,成為社會核心價值等方面。
 
  澳門政府和當地社會各界人士同心協力,積極探索符合實際的治理和發展路徑,譜寫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華彩篇章,積累了雄厚基礎和豐富經驗。習主席提出堅持與時俱進,進一步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水平;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包容共濟,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4點希望,沿正確的軌道前行,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必能行穩致遠,作出更多貢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澳門經驗啟迪「一國兩制」實踐,具有現實意義,亦值得本港仔細研究、好好借鑒,以共同搞好香港「一國兩制」事業的發展建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